首頁
  • 22
    19/Apr
    學習必勝術

    現代企業高管最看重的五種能力

     

    作者:塗滿章

     

    如果一家企業的方向是明確的、清晰的、正確的話,那麼管理水準將幾乎決定了企業的成敗。而一家企業的管理水準又取決於企業高管的管理高度,企業高管的管理高度又由五種能力決定,這五種能力是:

     

    一 能持續學習的的求知力

     

    學習一時管用一時,學習一世管用一世。社會在發展,市場在變化,企業要不斷適應及創新。企業高管是企業跟上變化、快速成長的關鍵。只有企業高管持續不斷的學習,才能把新的思維和做法帶給企業,為企業帶來新的活力。也只有持續的學習,才能以從容不迫的姿態面對市場競爭環境的多變性。

    從工業時代進入人工智慧時代,最重要的一個特點就是“變”,要能在“變”中發現規律,尋找機會,唯有不斷的學習,去改變自己戰略眼光和格局,並在企業不斷壯大發展的過程中通過持續不斷的學習,來重新考慮自身的定位問題,提升自身的戰略管理能力、運營控制能力、人力資源配置能力、財務管理能力和行銷開拓能力等,讓自己的能力做到與時俱進,適應新的環境及變化。

     

    二 能化繁為簡的洞察力

     

    林語堂說:“人生的智慧在於摒棄那些不重要之事”,企業的發展同樣如此。著名的藍海戰略思想就是通過對價值鏈的重新定位,放棄那些不重要的部分,而集中優勢關注並做好那些對企業至關重要的價值環節,從而獲得競爭優勢。

    道德經也說“少則得,多則惑”。有所得就必然有所舍,持續優化企業的行動,讓刪減、精簡和糾正成為企業日常工作的必然。而如何取捨就在於有勇氣和慧眼去識別並拒絕那些不重要的事情,這些恰恰又取決於我們企業高管的洞察力。

    洞察力幫助我們辨別方向。著名哲學家蘇格拉底說:“如果我們不知道前往何處,那麼,任何道路都失去了意義。”

    無論如何,目標明確要重點突出並保證在要事上全神貫注,才能幫助企業取得更大的成功。

     

    三 能聚力匯賢的感召力

     

    感召力也稱“企業領袖氣質”,是個人具有的一種人格特質,尤其是指那種神聖的、鼓舞人心的、能預見未來、創造奇跡的天才氣質。具有這種氣質的人對別人具有吸引力並得到擁護,這種領導者也稱之為魅力型領導。

    一位具有感召力的企業高管,無疑是一個團隊的核心。這個核心的作用,一是能讓企業所有人的思想和行動都聚焦在企業共同的願景、使命和價值觀上來,讓大家步調一致,齊心聚力完成企業的目標;二是能彙聚天下英才,讓那些有正能量能幹事幹成事的人聚集在周圍,共創、共用、共贏,集眾人之力來實現宏偉目標。

     

    四 能持之以恆的意志力

     

    意志力是心理學中的一個概念,是指一個人自覺地確定目的,並根據目的來支配、調節自己的行動,克服各種困難從而實現目的的品質。

    早在2400多年前的孟子就說過:“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這段話生動地說明意志力的重要性,這可被視為一種能量。透過這種能量,感召周圍的人也具有火熱的感情、堅強的意志、勇敢頑強的精神、克服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那麼,必然的,企業也會因此而有光明的未來。

     

    五 能推陳出新的改變力

     

    旅日作家小野寫了一本專著叫《改變力》,他在書中說:“世界變化不停,人潮川流不息,別以為躲在舒適圈裡日復一日地得過且過就是成長——那只是變老。當世界無法改變時,有想法,才有活法;有改變,才有出路。”

    而改變的前提是推陳,只有打破固有的思維定式和習慣做法,才能結合當下的環境做出應變,甚至適度的前瞻引領。也只有應變和引領,才能逐步地把企業帶上康莊大道。

    總而言之,現代企業的高管只有具有了“能持續學習的求知力、能化繁為簡的洞察力、能聚力匯賢的感召力、能持之以恆的意志力、能推陳出新的改變力”這五項基本能力,企業的內部運營才會由此有高度有格局,體現出高水準,進而將企業推向新高度。

     

    2019/04/22 - 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