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5
    21/May
    學習必勝術

    如何從基層主管晉升成中高階主管

     

    身為上班族,常有向主管彙報工作的時候。

     

    你可能遇過這種情況:明明是同一份簡報,有些主管看了覺得很全面,有些則覺得沒重點。其實這些主要原因與主管的職級差異有關。

     

    一般來說,高階領導較關心的議題,不外乎公司的長期競爭優勢、能拓展的附加價值,或潛藏的風險與挑戰。

     

    領導者較熱衷關注大環境趨勢,及創新機會,思維上會將企業的戰略計畫置於執行細節之前。

     

    而中階經理人,則因年度目標已被上級交付,較關心業務拓展順利與否、瓶頸能否排除。

     

    哈佛大學商學院領導學教授亞伯拉罕.索茲尼克曾提出一份研究報告,名為〈領導人與經理人有何不同?〉,內容詳列兩者在各工作層面的心態差異。

    由於高階領導人所處環境相較中階經理主管更複雜,中階經理人被擢升至高階領導人,必須迅速調整管理風格及心態,此研究提供的實務觀察,值得想接任領導大位的人參考。

     

    PART1.人格特質

     

    經理人理性解決問題、領導者以人為中心

     

    從人格特質分析:

    經理人多扮演解決問題的人、強調理性,且行事作風堅定、辛勤,能有效執行工作;領導者則聰明孤獨,除了擅於控制自己,也長於指導他人執行工作。

    因此角色從經理人轉換至領導者時,應試著自我調適,從過去以事為中心,朝向以人為焦點,多著墨於授權、教導及發展人才。

     

    PART2.面對目標的心態

     

    經理人為目標負責、領導者主動設定目標

     

    而在面對目標的態度上,經理人對目標本身不帶個人好惡色彩,之所以全力以赴,完全出自組織賦予的責任感,而非自身想追求目標的渴望。

     

    經理人會為了達成目標,即使過程必須不斷協調、平衡正反意見,也會運用各種方法來完成使命,擁有忍受瑣碎例行事務的本領。

     

    領導者則主動設定目標,勇於針對長久問題,提出新的解決方案,且樂於承擔風險。

     

    除此之外,領導者甚至能規劃出改變員工價值觀的目標、形塑出令團隊興奮且願意獻身的願景。

     

    PART3.人際關係

     

    經理人擅于強化執行效率、領導者喜歡激發熱忱

     

    在與他人的關係方面,經理人雖喜歡與他人一起工作,但傾向維持低度情感投入,只注意如何把事情做好。

     

    經理人喜歡靠著強化現有組織規範的運作效率來提升自我價值。

    領導者則享受孤獨,較關注個人創新概念的發想。與團隊和下屬的關係較出於直覺分享,多喜歡使用充滿情感意涵的表達方式,易引起強烈的認同感,讓人感同身受。

     

    領導者通常很關心執行專案的員工,是否理解其任務的困難度,並透過讚美、感謝,或是將專案的目標與組織使命做連結,激發員工的熱情。

     

    最後想和大家討論的就是,領導者創造願景、做對的事情,專注于富想像力的概念,以求鼓舞人心,促使人們願意追隨其所提出的願景和策略。

     

    經理人則擬訂計畫與預算,專注於過程與制度,著重的是解決問題、管理員工,把事情做對。

     

    因此,當一個經理人轉換角色成為企業領導者時,除了要因應以上分析,調整角色性格外,最重要的是,規劃一個能提供組織發展新方向的願景,讓各階層主管及員工得以聚焦及整合資源,同心協力往更高遠的目標邁進。

     

    同時,新願景若能提升企業存在社會的價值,並協調各方利害關係者,帶領整個商業體系向上成長,更是一位優秀領導者的志業所在。

     

    2021/05/25 - 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