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11
    21/Jan
    學習必勝術

    疫情之後职场和工作模式会变成什麼樣子?領導者要思考的五大方向

     

    充滿震盪的2020年終於過去了,自去年年初新冠狀肺炎疫情爆發後,不只改變生活,就連職場樣貌也同樣產生變化。過去認為企業團隊協作就得聚在一起,結果在家工作和彈性工時成為新模式,意外開拓更多未來工作的可能性。若領導者繼續運用以往法則管理公司及評核員工表現,恐怕顯得不合時宜。那麼面對未來,哪些才是企業應該注意的職場發展趨勢呢?

     

    1. 改善思考招聘、管理和培訓流程

     

    以往的招聘過中,涉及各種程式。疫情期間,視像見工面試不再是新鮮事。而在疫情過後,各大中小企領導者就應該思考有哪些步驟可以取消或改進,以致於能更有效率地把合適的人才引入公司。因為當工作時間變得彈性、不受地域阻隔後,公司對人才的需求就可以更加多元,比如聘用外國的設計師,或是吸納更多需在家帶小孩的婦女,建立多樣性團隊。同時,領導層可以思考如果不能進行面對面培訓時,又可以刪除哪些步驟。若未來公司繼續實行遙距工作,那麼是需要找更多的臨時工還是仍然招聘全職員工?這些都是領導者需要注意。

     

    2. 重新評估辦公室地點及面積

     

    波士頓諮詢公司 (BCG)報告顯示,企業預期未來會有 40% 員工實行遙距工作,37% 企業則採取混合式工作型態。其實每個工種的實際工作都有差異,是否需要到公司才能工作,需視乎工作內容。這些都會影響未來領導者考慮公司地點和面積時的因素,如果只有與客戶見面或某些情況下,員工才需要用到辦公室。那麼就不需要過大的辦公室,節省租金成本。

     

    3. 建立混合工作模式及團隊

     

    一般來說,團隊可分為彈性工時、遠距上班和需要聚集在辦公室的職位,從而建立混合工作模式及團隊。領導者應花更多心思瞭解每位雇員的工作需求,評估每個職位之間的協作程度,並根據員工工作慣性,與其商議應是在家工作,或是安排混合工作行程,並施予各自適合的管理方式,以帶動團隊的整體工作表現。至於管理遠端人才方面,在實體混合遠端的新工作型態下,公司愈來愈難以工作時間來評估員工產值,因為你不會知道員工是一天花 3 個小時專心工作,還是 10 個小時對著螢幕發呆,因此領導層要根據工作品質以及成就表現,才能評估員工真正價值。

     

    4. 管理層需要更具有同理心

     

    隨著遙距工作成為日常,員工愈來愈少留在公司,都在線上溝通,領導者或主管看不見員工努力過程,評價部屬時難免過於表面,例如會議上特別會說話的人,可能因此得到更多正面評價,但少發言的部屬就會被認為沒有努力。領導者應思考更多考核標準,瞭解員工的身心狀態和實際表現,以免忽略他們的付出。另一方面,員工在家工作,遇到困難時未必能夠即時獲得支持,或會讓他們感到孤獨。因此決策者亦應該思考用甚麼方式來加強員工間的凝聚力,確保沒有員工會感到與團隊其他成員疏離。

     

    5. 尋求新的「腦力激蕩」方式

     

    在實體工作場所上班,好多優秀計畫和構思未必是在會議討論中誕生。反而有機會是與同時在走廊、廁所或者是茶水間閒聊時才出現。不過,因員工遙距工作,這種情況下創造力比之前更難激發。所以,尋找新的方式來策劃和鼓勵更多創意出現,就成為未來領導需要思考的一個關鍵。

    2021/01/11 - 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