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05
    21/Jan
    超級識人術

    領導力發展,看TPES快篩雲系統

     

    1

    領導風格那個好?

     

    曹操、劉備、孫權,三國鼎立,不同的領導性格,吸引不同技能的部屬跟隨,對應出不同的策略和成績。

     他們不就像是動盪時代之下的三位老闆,各自帶領三間企業,企圖在亂世中存活?這不僅需要領導的技巧,更需要帶人的頭腦。

     

    曹操:善於權謀、有容人之明 

     

    《三國志》講過曹操「善用權謀」的事蹟。官渡之戰時,曹營許多部屬與袁紹私下通信,曹操得勝後,將這些來往信件攤在部屬面前,看都不看就放一把火全燒了。

     

    坦白說,這就是一場領導人的「表演」,透過一段演出「收買人心」,讓想背叛的部屬放下忐忑的心情,繼續效忠,以完成統一三國的大業。 曹操之所以沒被人稱為「暴君」,正是因為他有這番容人之量,懂得在關鍵時刻作作秀,即便心情不爽還是把氣先忍著,達到收買人心的效果。

     

    劉備:以德服人、懂得借重文武 

     

    劉備自認為漢室正統,對外有「劉皇叔」的稱號。他沒有曹操的霸氣,更沒有曹操的權謀,他展現的是寬厚仁義的品德,形塑出讓人想跟隨的「明君」形象。

    因此,他不會獨斷獨行,而是會等所有部屬一起前進,甚至會以賢臣的意見為主。 在建立蜀國之前,劉備以自身性格吸引了關羽和張飛結拜成三兄弟,但在攻城掠地的決策面相對保守,沒有太多的雄才霸略。

     

    孫權:任賢為材、廣聽明斷 

     

    孫權也懂得用人。周瑜、魯肅、呂蒙、陸遜,都是幫助東吳擴張版圖的要角,各個才華洋溢、懂兵法又懂謀略。
    就拿陸遜來說,官拜大都督時年紀還不到30,孫權卻不顧年齡的質疑,力排眾議的提拔,陸遜也拿出擊敗劉備的顯赫功績,表示孫權有識人之明。

     

    2

    什麼是領導風格?

     

     正如三國時期的領導者,他們在長期的個人經歷、領導實踐中逐步積累形成習慣化的行為模式,貫穿於其行為始終,稱之為領導風格。 在管理的教科書中談的最多的就是“領導風格”。尤其是探討何種特質是最佳領袖應該具有的。 然而,時至今日,仍然很難有所定論。

     

    因為現代的專家認為:最佳領導特質往往是與現實環境需求有關。 

     

    TPES認為領導風格具體體現在四個層面:

    1.如何與世界相處

    2.如何與工作相處

    3.如何與他人相處

    4.如何與自己相處 

     

    首先基於以上四個層面形成TPES領導風格理論模型,包含職場工作中所需的四大類核心能力。 

    其次透過深度分析職場工作中所需發展之四大類12項核心能力。

     

    3

    你的領導風格類型為何呢?

     

    基於長期服務企事業單位領導幹部管理工作的經驗,人格14心座雲端人才評鑒系統提出一套適應華人組織管理情境的領導風格理論,並配套開發TPES快篩雲系統。 

     

    透過本評量工具的使用,讓你的企業項目領導人才更清楚地認知自我領導風格的優缺點,進而自我的瞭解,借著擴大優點及改善缺點,來提升個人的領導效率。 同時,根據不同環境的需求,彈性地運用不同的領導技巧來整合項目團隊及跨部門人員的有效合作。  

     

    運用場景:

    1.專案領導人的「領導風格型類」瞭解。

    2.專案團隊中各階層領導人的選才及培訓。

    主要的分析重點: 

    1.領導溝通模式

    2.面對“改變”的態度

    3.成就動力程度

    4.自我能力信心程度

    5.行動力程度

    6.思考傾向模式

    7.決策傾向模式

    8.領導傾向模式

    9.問題解決模式

    10.衝突模式

    11.面對風險的態度

    12.主要的帶人風格
     

    4

    TPES快篩系統

     

    TPES系統的核心是一套標準化題本,共140道題,答題時間約30-40分,測評題目兼具情景化和標準化的優勢。

    報告簡潔易懂,3分鐘看透受測者,迅速判讀,不需另請顧問解讀。
     

    透過常態分佈統計分析,辨別受測者職場的行為與態度。

    2021/01/05 - 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