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
    20/Jul
    愛情保鮮術

    愛得,快抓狂

     

    幾年前,他們是朋友的朋友。可是為了一球球泡麵,我們變成了朋友,而且是解救他們婚姻的"泡麵之友"。話說數年前,研究濕地的朋友打電話來:「我們這星期要去草埤,你去不去?」

     

    雖然草埤在哪兒?要去哪裡幹什麼都不清楚,可是心裡明白跟這群往山裡闖,在水裡混的人相處,可不能拿婆婆媽媽那一套來"把破砂鍋問到底",只敢提問與生存直接相關的重點,來衡量自己該打包的行囊,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問題:「那吃呢?該準備飲料,或是乾糧嗎?」

     

    電話那一頭傳來朋友急著想掛電話的聲音:「都不需要啦!我朋友會準備水,還有煮麵給我們吃。安啦!他會包辦一切。」趕在我提出下個問題前,朋友匆匆掛掉電話,只留下滿鬧子大大小小疑問,讓自己慢慢揣摩。

     

    坐著朋友的車子到了集合地點,他的朋友,也是我未來泡麵之友,已煮好一大鍋加了多種蔬菜的泡麵,等著我們享用。第二天,當我們還睡眼惺忪之際,一鍋熱騰騰的泡麵已等著要暖我們的胃,還有每個人的乾糧和水,也整齊擺在桌上,下午回台北前,又是一鍋新鮮現煮的泡麵,在等候。

     

    返回台北的路上,胃裡撐著一整年配額的泡麵,忍不住好奇問道:「你朋友全家都好像很喜歡吃泡麵?」

     

    塞在車陣裡動彈不得的朋友,終於願意緩下步調,好好回答問題:「哪有!我那朋友,說得好聽是心思細密,未雨綢繆,說得不好聽就是杞人憂天。反正,他做任何事都會設想周到,規劃妥善。也是這樣的細心讓他在家多追求者中,取得最後勝利,抱得美人歸。可是,也是這種未雨綢繆的個性,把他老婆搞得快抓狂。我們吃的泡麵、水和乾糧,都是他為颱風季儲備得糧食。颱風季後,我們現在就在幫忙消庫存,免得他老婆看到儲藏室裡塞得滿滿的乾糧,氣得天天碎碎唸,鬧得大家心裡不舒坦。」

     

    從此之後,我就被正式登錄為泡麵之友,只要一通電話說:「我要煮麵給你們吃喔!」這些身懷解救婚姻使命的朋友們,都會勞心勞力翻越半個台北,到他家吃一碗加了很多青菜、蒸氣騰騰的泡麵。

     

    熟悉時,回歸現實後

     

    目前任職於加州大學戴維斯校區的社會學教授費洛蒙麗(Diane Felmlee),1980年代當地落腳於印地安納大學從事從事第一份教職時,未找不到未來學術研究的方向,而惶恐不安。有一天與一群女性友人聚餐,在天南地北一陣閒聊後,話題逐漸入清官難斷感情事。這些高學歷、高收入的女性開始忘情數落起當年愛得魂夢牽縈,可是現在卻恨不得捶他兩拳的生命伴侶。

     

    一位抱怨著:日日沉溺於事業,忙得不見人影的先生;一個則哀怨訴說:在她先生嘴裡,吐不出來絲甜言蜜語;另一個怨嘆著:她先生愛說老笑話,是個上不了臺面的笑匠。費蒙麗聽了這堆苦水之後,不禁訝異問道:「當初是什麼特質,吸引你瘋狂愛上你的另一半?」

     

    更令她訝異的是,她們的回答,抱怨先生是工作狂無論做什麼事,都是一副拼命之郎的態度。第二位則是欣賞她先生不苟言笑的酷。第二位則是喜愛能夠逗她笑開懷的幽默。在這愛恨情懷裡,費蒙麗終於找到了未來研究的方向。

     

    於是,她要求參與實驗研究的青年男女,填下正在愛戀深深的朋友或是伴侶,最吸引他的特質是什麼?最讓他們難以忍受的特質,又是什麼?如果,他們已經分手了,分手的原因又是什麼呢?結果發現愛初期最吸引人,最大賣點的特質,卻往往是戀情走道盡頭時,最大的愛情終結者。

     

    可是,老天為什麼要設計這個愛恨糾纏、難分難解的習題,給天下有情人呢?

     

    做學術的人,還是喜歡用學術觀點來解釋,費蒙麗說:「這個現象可能源自於社會交換理論(social enchange theory)。 愈是優越吸引人的特質,往往伴隨著更大獎賞,但也同時影響著與他共事的人們,要為這層關係,尤其是緊密相繫的伴侶、朋友,付出某種程度的代價。」

     

    至於,專家對這個難題,可開出解方?

     

    專家說:最大的解藥,就是當事人須具有自我覺察力,不僅有自知之明,還能知過能改,那無解的情感習題,就有可能解套。但如果當事人不願配合投入解題。快要抓狂的人,只好聽取老人言:睜隻眼、閉隻眼。多擴他的優點,少看他的缺點,來自救吧!

     

    2020/07/20 - 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