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
    20/Jul
    優雅育兒術

    阿嬷的育兒成長記

     

    文/王秀園(腦神經訓練師)

     

    阿嬷好不容易拉拔三男兩女成家立業,還來不及喘口氣、享清福,就被迫負起教養孫子的責任。七十歲的阿嬷,面對十歲的孫子,兩人不僅有年齡鴻溝要跨越,阿嬷還得跟上新時代的教養觀。
     

    ●看准目標 用對方法

     

    在課堂上,阿嬷是個好學生,每次我才站上講臺,他已穩穩坐教室裡第一排正中央,等著發問。一天上課,阿嬷對我說:「老師,我孫子每次都考九十幾分,差一點就滿分了。為了鼓勵孫子,我告訴他,只要考一百分,每一科都給兩百元。可是,他不為所動,這是為什麼呀?」對於這種掐頭去尾的問話,我總要小心應對。我問:「你的孫子對錢不敢興趣?」

     

    「不會呀!我孫子跟他爸爸一樣愛花錢,有錢就會亂買、亂請客。」說到這裡,阿嬤有點生氣,「不過,有時候他也很貼心,會買東西送我。」阿嬷的聲音加了一點甜蜜。

     

    一同上課的媽媽們也加入話題,你一言、我一語,簡直把教室當成市集。可是,阿嬷的回答都是否定的,逼的媽媽們無話可說。這時,阿嬷突然靦腆說道:「會不會是因為我規定錢要存入銀行?」這句話立刻引起撻伐,我只好跳出來打圓場。「阿嬷,為了要激勵孩子,給的獎賞必須要能發揮功效,使他們產生原動力才行。看的到,卻享受不到的『福利』,難怪你孫子無動於衷。」

      

    「可是,我希望他養成儲蓄的習慣,這難道也有錯嗎?」阿嬷委屈的說。

     

    我補充:「教孩子儲蓄,學習如何規劃運用金錢,是很好的方向。不過,你獎賞他的原始目標,是期望他讀書認真,考試更小心謹慎哪!」阿嬷點頭同意。

     

    我建議阿嬷:「就折衷一下獎勵辦法吧!考一百分,還是給他兩百元獎金,但其中一百元必須存入銀行,一百元讓他自由運用,這樣不但能達到儲蓄的目標,也可以發揮獎勵效果。」阿嬷皺起眉頭,陷入深思。在她生長的年代,都是父母老師說了算,哪有「各退一步、海闊天空」的妥協?進入二十一世紀,阿嬷的教養觀遇到了調適的困難。

     

    ●學習方法 人人不同

      

    學期過了大半,這天上課的內容是——學習「感官風格」。阿嬷認真聽著同組學員連珠炮似的討論,但是不管她怎麼努力聽,思緒還是亂成一團,因此,她以最實際又快速的方法來學習。

     

    阿嬷發問:「老師,我孫子陶笛吹得很好,可是很奇怪吔!他學新曲子時,都不肯好好看譜。」累積幾次與阿嬷交流的經驗後,我已能直搗問題核心。我反問:「他是用什麼方法來學習呢?」

     

    「聽CD啊!他聽到喜歡的曲子,就邊聽邊試,練著練著,整首曲子就會了。可是,以前我練唱歌時,老師都要我們先讀譜。等熟記了,才開始練唱。」

     

    來在熱烈討論指定主題的媽媽們,不知何時全挨了過來。有個媽媽說:「阿媽,我們今天學的不就是『感官風格』嗎?老師就是要大家知道:每個人擅長、偏愛的學習風格可能不同,所以我們必須學會觀察和尊重孩子的學習風格,千萬不要強迫他們使用跟我們一樣的方法來學習。像我學直笛時,也常因曲子美、旋律吸引人,才有興趣學吹的。」

    另一個媽媽附和:「是啊!我也是,一看到樂譜,我的腦袋就『當機』了!」

     

    阿嬷沒料到自己突然變成孤軍奮戰的一方,她有些困惑的說:「我小時候,老師教我們怎麼讀書、學習,照做就是了,怎麼還有其他方法呀!你們確定讀書、學樂器,人人方法不同嗎?你們是說,我孫子學陶笛的方法沒錯嗎?」

    我總結:「有句話說『不管事白貓,還是黑貓,只要會捉老鼠的就是好貓。』所以,別管要不要先讀譜,只要能引發孩子學習熱誠,讓他樂於學習,就是好方法。」阿嬷聽了若有所思,他正在努力消化許多新觀念。

     

    再次上課時,阿嬷已有很大的進步,因為她發言:「昨天跟我孫子說:『阿嬷有很多事都不懂,可是現在認真的學習。學了很可能馬上就忘,也可能學了,作法還是改不過來,但阿嬷會努力的。』還有,請老師和同學們也要記得提醒我呵!」

     

    「別人怕這樣的天氣,我們正好相反!」

    2020/07/20 - 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