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05
    19/Sep
    學習必勝術

    孩子真的是越誇越聰明嗎?

    作者:王秀園

    學生有著我無法理解的宗教狂熱,熱切希望得變成深信自己的兒子是活佛轉世。初識時,他不斷訴說:這孩子出生前有多少法師預言,以及出生後的種種祥瑞,還有成長過程裡異於常人的聰睿,那時孩子才剛上幼兒園。很可惜,在我凡俗眼中只看到一個態度倨傲的小小孩。於是,衷心提醒這位望子成龍的媽媽,不要在孩子面前肆無忌憚稱讚孩子的聰明才智。但懷抱偉大夢想的媽媽,總聽不進現實忠言,他依然毫無忌諱在所有人面前稱讚孩子可以一日十行,過目不忘的聰明。

     

    隨著歲月流逝,媽媽美夢依舊,可惜孩子在校表現卻是年年走下坡。低年級的功課可以用"過目不忘"的聰明,輕鬆過關,名列前茅。中、高年級的課業,除了一日十行的功力外,還要加上後天努力,才能吸收、消化、轉換成腦內可以自由提取運用的網路。但此時,孩子已被媽媽成功洗腦,深信聰明人是不需努力,一切事物都唾手可得。一場未在媽媽規劃裡的危機,悄悄逼近。

     

    等孩子升上國中,課業的深、廣度,除非是天縱英明,要不然非得下一番苦功,才能跟上進度與其他同學並駕齊驅。這時孩子發現他一直被灌溉的聰明迷湯,原來是騙局一場。聰明,並沒有豁免他辛苦努力、痛苦悲傷。憤怒之餘,興起罷學、罷課之舉,這時大夢初醒的媽媽,不禁驚問:「老師,該怎麼辦呢?」

     

    成功的關鍵,在努力

     

    人類莫名崇尚天賦、才能,以為擁有傲人的聰明才智,就預約了未來的功成名就。因此,被尊崇擁有世上最聰明腦袋的愛因斯坦,在死後幾小時內,腦袋卻被分送到世界各地研究中心,細細研究他腦袋瓜裡蘊藏聰明才智的奧秘。但積三十餘位科學研究發現,努力才是在校、在社會表現卓越傑出的要件,而不是大家汲汲追求的智能。

     

    實驗研究科學家發現:在小孩成長過程,父母以及周遭人們過度稱讚強調一個孩子的聰明才智,才華天賦,而沒有鼓勵,讚賞孩子在追求目標之際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則不小心種下孩子未來抗拒挑戰,不願面對起伏,不肯增強實力,無法面對挫折的因子。這些被強調天資過人的孩子,他們往往把學習重點放在看起來聰明過人,而不是學習多少新知識。對必須努力辛苦得到成果,解讀為能力不佳,天賦不足。他深信一個才華洋溢的人,是不需付出辛勤代價,就可輕易嘗到成功的甜美。當他們在校不小心得到不好的成績,學習遇到困境和不理解的地方,所採取的策略,不是拒絕學習,就是逃避相同科目,或是用作弊、投機取巧的方法,來蒙混過關。因而,原本潛能無限的孩子,缺因背負聰明之名,而步步踏上失敗之路。

     

    哥倫比亞大學的穆勒(Claud M.Mueller)和史丹福大學的德威克(Carol S.Dweck)實驗研究指出:被強調努力重於才智的孩子,在面臨挑戰、遭遇挫敗時,往往會鼓起勇氣,迎向挑戰,解決問題:而被讚賞重視聰明的孩子,則遇挫就畏縮、逃避 。

     

    因此,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如希望孩子有日程為人中之龍,人中之鳳,就在成長過程中,能看到孩子的辛勤努力,並讚賞鼓舞他們的認真不懈。這才是給孩子未來成功奠下重要基石。

    2019/09/05 - 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