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4
    20/Jun
    超級識人術

    领导力,是每个人职场发展先决条件

    作者:塗滿章

     

    談起領導力,很多人或許會認為,這是領導的事情吧,我一個平頭百姓,也不想當官,去扯這些幹什麼呢?有意義嗎?

     

    不想當官沒錯,這反映的是個人價值追求,,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人生方向,無可厚非。但每個人都要做事,包括做成事。否則,我們憑什麼糊口養家?

     

    那就不談當官,先來扯扯做事,尤其是做成事的邏輯。

     

    一件事情要有交換價值,按正常來說,最終的結果必須保證付費方滿意才行。要交出付費方滿意的結果,在達到這個結果的前期投入中,一定要先完成各項關鍵任務,而這些關鍵任務的完成,僅靠個人是沒有辦法的,需要眾人支援。按任務不同性質,有些要得到上級支持、有些要得到同事支持。當然,這其中也包括朋友和家人支持。如果相關方不支持,結果可能就功虧一簣。

     

    要取得別人對自己的支持,是否具備領導力就至關重要了。為什麼?我們從一個概念定義就可洞悉其中本質。領導力教育排名第一的美國創新領導力中心提出:“領導力本質上是一種影響他人的社會過程。”別人能否願意支持到自己,實際上就是在看自身影響力的大小。影響力大,得到的支持就大,反之就小。

     

    正如詹姆斯-M-庫澤斯和巴里-Z-波斯納兩位教授所言:“領導力與地位或頭銜無關,與組織權力和權威無關,與名氣和財富無關,與個人出身和家庭背景無關,與是否是總裁、總經理、首相甚至英雄無關。”

     

    也是在他倆的著作《領導力——如何在組織中成就卓越》裡,非常明確地表明瞭一個觀點:“領導力是每個人的事。”

     

    或許很多人還不知這兩位教授來歷,我先簡單介紹下。

     

    詹姆斯-M-庫澤斯是聖克拉拉大學列維商學院領導力系的執行主任,他不僅是備受尊敬的領導力領域學者,也是一位富有經驗的管理者,曾被《華爾街日報》提名為美國最受歡迎的12位企業高管教育家。1988年-2000年,先後擔任湯姆-彼得斯公司的總裁、CEO及董事會主席。在2006年,獲得了國際主持人協會(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頒發的最高獎—金木槌獎。

     

    巴里-Z-波斯納是聖克拉拉大學列維商學院著名的領導力教授,任了12年的商學院院長。他是香港科技大學、土耳其伊斯坦布爾Sabanci大學和西澳大利亞大學的著名訪問學者兼教授。在聖克拉拉大學,他獲得了傑出校長獎、傑出教師獎和眾多的教學與研究獎項。作為一位國際知名學者和教育家,他撰寫或與人合作撰寫了100多篇學術論文和具有實戰意義的文章。

     

    從全球視野,且有深厚理論高度支撐的“領導力是每個人的事”觀點,權威和實踐價值自不待言,關鍵是如何潛心修煉,知行合一,讓自己能制勝職場。為此,談五點內容。

     

    01

    潛修領導力的作用與意義

     

    在職場中任何一個人,要想做成一些事情,顯然的,不能獨舞,要共舞。借勢眾人之力,並將這些力量形成合力。“時來天地皆同力”。沒有領導力,我們就不能影響別人對自己全力支持。如此,哪怕目標是清晰的,僅靠一己之力,也很難實現它。據庫澤斯和波斯納兩位教授的研究成果表明,身上具備明顯領導力的人,其自身潛能的發揮,至少比領導力相對較弱的人,高出40%!調動資源的能力平均值保持在95%左右,而這對績效結果的影響是巨大的,會比領導力糟糕者,發揮出高於近3倍的能力、貢獻和生產率。

     

    這些資料很直觀顯示,職場中人修煉好自身領導力,多麼重要。它不僅是增強自身競爭力的重要推手,也是企業通過增強員工競爭力而增強企業整體競爭力的重要推手。

     

    02

    領導力構成要素

     

    在面向領導者的領導力構成要素中,庫澤斯和波斯納兩位教授的研究成果已經非常清晰,有五項內容:以身作則、共啟願景、挑戰現狀、使眾人行、激勵人心。但一般普通員工,其領導力的構成要素顯然要與領導者的領導力構成要素有所區分。到底有哪些呢?庫澤斯和波斯納兩位教授的另一觀點可以使我們找到區分的原理。他們認為,領導力與人際關係有關,與信譽有關,最終與你的所作所為有關。

     

    首先關於人際關係。職場當中的人為什麼要注重人際關係,道理很簡單,要做成事,需要眾人支援。如果人際關係不好,要取得眾人發自內心支持顯然是有困難的。其實這也是協同力,如何協同別人,也讓別人協同自己。

     

    其次看信譽。如果一個人自身形象不好,也就是信譽欠佳,那麼就談不上什麼好的領導力。信譽要好,一定要能做到自律自己,讓自己成為好人與能人。好人要講誠信,也要有積極昂揚的向上精神;而能人的標誌是能做事、做成事,這就要求首先要有學習精神,好學能學;其次要做好時間管理,只有抓住事情的輕重緩急,才能將主要精力聚焦到最關鍵事項當中來,也因此而保障將事情做好做到位。

     

    第三是所作所為。一個人的所作所為,必然會決定了工作結果,而工作結果的好壞,也必然決定著自身影響力的高低。如果一個工作都一塌糊塗的人,能指望影響相關的人幫助他更好推進工作?只有首先幹出令人信服的工作成效,才會在人群中有威信有影響力。如何干好工作,有三個基本技能要切實掌握:一是績效管理力,二是問題分析力,三是問題解決力。

     

    正是因為上述三方面的考量,我在針對上課物件為全員的線上課程《領導力發展八堂訓練課》的課程設計中,結合實例和實效工具應用,將內容鎖定在“自律自己、管理業務和協調他人”的三個緯度及八項內容“誠信品格、成就動機、高效學習、時間管理、績效管理力、分析思考力、問題解決力、團隊協同力。”見下圖。相信通過這些系統內容學習,無論在領導力的理念改變還是技能提升上,都會有顯著進步。

     

    03

    領導力是可以習得的

     

    領導力並非是與生俱來的一種天賦,只要自己願意去突破,人人都可去學習,並因此而提高。比如對協同力的理解,通過學習,可以首先進一步理解協同別人和取得自己對別人的協同,是做好工作的必需:其次掌握技能。要做好協同,先要做好規劃,明確協同事項、物件、責任;再要進行檢審。通過這些定義化的技能訓練,來不斷的改進和提高。

     

    04

    領導力是一種行動

     

    領導力的提升是“知易行難”的無止境過程,不僅在於學,更重要的是在現實中要加以不斷錘煉,方能修成正果,所謂“知行合一”。一般而言,知行合一要經過四個階段:知道、相信、行動和習慣。比如,對《領導力發展八堂訓練課》,聽課很容易,拿著手機,小半天可能就聽完了,但是光聽不用,學習是毫無效果的。誠如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如果一個人學了之後,不把所學的知識及時應用,一個月內,78%的知識會徹底遺忘掉。想到了,如果要得到,中間一定要加個“做到”!

     

    05

    領導成功的秘密

     

    說起領導力,少不了提及“權威”。不過,並非是有“權”才有“威”,恰恰相反,應該是有“威”才有“權”,比如你的資源調動權力,“威信”越足,資源調動這項“權力”就越大。

     

    “威”從何來?庫澤斯和波斯納兩位教授的建議是“保有一顆愛心”。領導力最大的秘密就是愛,在領導他人時存有一顆愛心;在同那些努力工作的人相處時存有一顆愛心;對所有組織的生產經營存有一顆愛心;對那些用產品和服務為組織增光添彩的人存有一顆愛心。

     

    的確如此,心中無“愛”,學再多的技能,也蒼白無力,不會有“魂”,更沒有人性的光輝。所以很難做到可持續,也未必能轉化價值。因而,在《領導力發展八堂訓練課》中的最後一課,我特意講了一個在深圳,從一個貨運皮卡司機成長為公司總經理的職涯故事,期望能啟迪到大家對領導力更深內涵理解,以提升學用轉換效力。

     

    企業的發展依賴於人的不斷發展,而人的發展,首先又在於自身領導力的磨礪與提高,唯有如此,才能借眾人之力讓自己創造卓越績效,進而幫助企業成功!

     

    由此,我們說,企業啟動對全員領導力提升的培訓,非常必要,一定會開啟個人和企業發展共贏新篇章。

     

    2020/06/24 - 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