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14
    20/May
    優雅育兒術

    先懂孩子再懂教——家有小貓

     

    大家好,我是王秀園,歡迎所有關心兒童教養的朋友參與“先懂孩子、再懂教”第七堂課,也是最後一堂課貓型的孩子如何教的課程。

     

    每個人格典型的孩子都有自己鮮明的個性與偏好,貓型的孩子當然也不例外。他們可能是未來的小愛迪生、小畢卡索、小愛因斯坦、小貝多芬、小亞里斯多德,不論他們的興趣、專長是什麼?他們天生就與其他孩子,有些許不同,有時候也有些“格格不入”的小困擾。現在我們就一起來瞭解這個很特殊的人格典型。

     

                                    貓型的孩子是什麼樣?

     

    貓型的主宰領域是“自我”和“人生哲學”。他是兒童七心做裡唯一具有“人生哲學”這個主宰領域。也因為擁有獨一無二的“人生哲學”,讓貓型的孩子從小就“異于常人”,腦帶瓜裡似乎藏了一本“十萬個為什麼?”。只要眼睛所見,他都可以冒出大人想都沒想過的為什麼,轟炸得大人難以招架。

     

    貓型孩子的“自我”,讓他很忠於自己的想法,所以不會為了討好別人或是贏取他人的認同,而做出人云亦云、附和他人的行為。小貓比起其他人格典型的孩子,他更尊重自己內在想法、觀點,他需要把自己的想法給說出來、做出來,至於同學或是生活周遭的大人如何看待他,他可能會在乎、心裡會有掙扎、猶豫,但最後還是選擇相信自己、忠於自己的想法。他內心最大衝突,就是「我終究要不要和大家一樣?」,他很有自己的想法,不允許人家剝奪他的「自我」。他常思索著:若自己跟大家一樣,那「我」就「不是我」了。

     

    因為,小貓的性格較為獨特、獨立,他喜歡與“志同道合”的小朋友玩在一起做白日夢、讀書、遊戲。但如果志不同、道不合,他也不會勉強自己與其他人湊合著玩遊戲,因此有時會給人“孤僻”、“不合群”的印象。其實,他只是單純地忠於自己、不願勉強自己、委屈自己,太牽就周遭的人、事、物,而失去“自我”罷了。

     

    這麼特異獨行的小貓,在其他領域的表現是如何呢?

     

                            小貓怎麼面對“人”

     

    貓型應是最能自得其樂的孩子。並不是說貓型的孩子不需要人際的溫暖、關懷或支持,而是說:當小貓面對感興趣的領域時,一旦全神投入就能樂在其中,心靈得到無比充盈、滿足。當他覺得無聊時,也不像孔雀型的孩子需要呼朋引伴,在人群裡尋求溫暖、慰藉。小貓只需動用一些創意,自然就有“想像世界”的隱形朋友,陪他玩著沒有時空限制的遊戲。當小貓腦內的世界是如此的遼闊無垠、豐富多采,沒有人際互動的衝突、顧慮時,有些小貓會為避免那些無謂的麻煩,而選擇流連於自己所一手打造的想像世界。

     

    由於主宰領域落在“自我”,讓小貓在人際關係裡相當獨力自主。只要有三五好友能分享嗜好,一起從事小實驗,能捕捉到彼此閃動的想像力,對他而言已是足夠和滿足。但在外人眼中,可能會覺得這個孩子很可憐,都交不到朋友,或者認定小貓很孤僻,不喜歡跟其他同學、友伴在一起。父母、老師可能會很擔心:這個孩子沒有朋友怎麼辦?

     

    其實,小貓較在乎的是沒有人瞭解他腦內豐富多采,難以理解他想表達的想法、觀點,這麼獨一無二的孩子,父母該如何教呢?

     

    你可增強的教養:

    1.除非個性裡有孔雀型來做平衡,否則貓型的孩子在人際相處、互動的表達,常會“實話實說”,不願花時間、精力去拐彎抹角。因此常會有“童言無忌”,讓父母與對方都難以輕易下臺的情景發生。不論小貓如何可愛,父母還是需適時教導他如何把話說到心坎裡,已建立起良好的人際互動。

    2.雖然小貓寧願選擇沈溺在自己的想像世界,與隱形朋友一起遊樂。但父母還是需費心安排小貓有機會與其他人互動、遊玩的機會,以增進他學習如何在團隊與人相處的技巧與包容度。

     

    你需避免的教養:

    1.所有的人,不管是大人或是小孩都不喜歡自己是被拿來被比較的物件。當父母有事須與小貓溝通時,請直接說明或是舉例說明,但切忌用“你看人家王小明表現得多好?為什麼你都做不到?。因對比較堅持要當自己的小貓而言,只會激起更堅持不依的抗拒,通常難以收到教養的預期效果。

    2.雖然小貓所說的話,有時很天馬行空、無厘頭,讓人難以理解。但要與小貓交心,就須先嘗試聆聽、理解,嘗試進入他的腦內世界,當瞭解他看世界的視野與眼光,才有辦法做出有效的教養。不要只是硬性要求小貓跟其他人一樣,這樣的相處模式,只會徒增彼此的無奈與抗拒。

     

                                在看小貓怎麼”做功課“

     

    每個人格典型的孩子當面對學習時,都有屬於自己的順心如意與傷心苦痛。原則上,擁有濃烈好奇心、求知欲的小貓,當面對學習應該是屬於順心如意那一型吧?但求知若渴的小貓也有屬於貓族的痛苦煩惱。

     

    首先,在學校學習小貓還是不會輕易改掉問一大堆”為什麼“的習慣,因而課堂上遇到心中有疑難時,就忍不住對老師丟出”為什麼“的連環炮。有些超級有耐心的老師可能願意引導小貓去發現問題、找尋答案,培育研究時所需的技巧和邏輯推理,這時小貓的學習生涯是屬於”順心如意“的狀態。如果,老師為了趕進度,將小貓的一千零一問當成耳邊風不加理睬,這時不免會減損、壓抑小貓的好奇心與求知欲。但如果老師把小貓所提出的問題,當成是挑戰權威、故意找麻煩,那小貓的學習生涯,可能會荊棘遍野,每踏上找尋知識的道路,也能都要付上一些大家所不樂見的痛苦、淚流。

     

    再則小貓群裡,很常見具有特殊天分的小“怪咖”,如:小愛迪生、小畢卡索、小愛因斯坦、小貝多芬、小亞里斯多德這一類型的小貓。他們可能在某個特殊領域擁有特殊天賦,每當他們投入這個領域的學習時,幾乎可以廢寢忘食、搜羅所有可能資訊、追根究底,他們在這門學科的表現通常超越同年齡的同伴,往往是同學眼中的小天才、小博士或是小百科。但對自己不喜歡的領域就會抱持低空飛過的態度,任憑老師使出十八般武藝,小貓可能維持在”有聽、沒有懂“、蒙喳喳的階段。因此,常讓爸媽或是老師誤以為這個孩子是裝笨?還是故意惡整老師?

     

    面對感興趣或是不感興趣學科有巨大落差的小貓,父母該如何教養呢?

     

    你可增強的教養:

    1.小水牛的讀好書,有時是為了獎狀、獎盃、模範生等有形的激勵。但小貓則是完全為了對這門學問的求知若渴。雖小貓的學業成績不一定是科科亮麗,但當他願意學習時,卻是扎扎實實的滿足自己的好奇心、求知欲。父母面對這樣特殊的孩子,可能心中會有許多掙扎,也有來自親朋好友的建議,但最終依他的天賦適性栽培,才是最佳的教育方針。

    2.小貓喜歡問許許多多的為什麼,父母除了願意有耐心的回答小貓的一萬零一問之外,更可以教導小貓如何收集整理資料、邏輯推理等,求取學問所需的基本能力。

     

    你需避免的教養:

     1.小水牛和小獅子可能為了榮譽與在校的好成績,能夠對不感興趣的學科,用死啃硬背的方法,來面對。但對小貓而言,求知卻只是單純的滿足自己的求知欲。如果要強迫或是強行安排小貓參加補習等課程,可能只會收到反效果,或是減損他的學習動力。這是父母在教養小貓時,父母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2.雖然小貓的思考、想法很獨立,但他還是需要有人能理解他心裡的小世界。尤其在學校被同學誤解或是取笑時,還是需要父母的安慰與理解。因此,聊天、聆聽、說心事,是親子相處時,不可省略、缺少的環節。

     

                                   最後看小貓怎麼管理“錢”

     

    特立獨行的貓型孩子在面對金錢管理時,可能會出現兩種傾向,一為“淡泊名利型”,另一為“為興趣而規劃型”。

     

    由於小貓的主宰領域是“自我”和“人生哲學”,雖然小小年紀已經能體悟“金錢乃身外之物”的道理。對小貓而言,他腦內所要追求的夢想、知識、小宇宙,如何滿足無窮無盡的好奇心、求知欲,才是他追逐的對象、快樂的泉源。但面對白花花銀子的欲望與認知,通常只停留在可以買東西的貨幣,除了當需購買他所需要的東西外。金錢,絕對沒有小孔雀、小黑豹可以滿足物質欲望的衝動與實質價值,當然更缺乏小水牛、小獅子和小無尾熊的金錢觀。他們是一群腦袋裡沒數字,生活裡也不會為錢所困擾的小怪貓。

     

    另外”為興趣而規劃型“的小貓,當小貓對一件事物感興趣時,通常會收集所有可能的資料、資訊,面對喜歡的燒杯、地球儀、顏料、書籍等,小貓通常不管在他人眼中這些東西他都有了,他還是能區分收藏品間的小小差異,非得收集齊全才能心滿意足。因此,會為購買這些收藏品,而努力儲錢。當存夠錢時,他也可以一擲千金,而不心疼。

     

    在所有人格典型裡,小貓可能是物質欲望最低,也最不在乎錢財的一位。面對”淡泊名利“的小貓,父母該如何教養呢?

     

    你可增強的教養:

    1.小孔雀與小黑豹的消費習慣,很多時候都是吃喝玩樂。小貓的消費習慣,通常屬於“知性”的花費。不論是何種型態的花用,當有大筆金錢的花費,父母還是需要小貓自己做出花用的規劃,以及養成儲錢的習慣。

    2.小貓是一個不會小器,緊抓著錢不放的小孩。父母也可以利用小貓的這個特質,教導他如何運用儲蓄,除了購買自己喜歡的物品,也可以支援他所認同的組織、研究,來協助小貓建立起更好的理財觀。

     

    你需避免的教養:

    1. 有時父母為預防孩子亂花錢,而自主管理孩子的零用錢、紅包錢。當為小貓做儲錢管理時,雖小貓通常不太在乎錢的去向,但父母還是有時需教育小貓注意自己帳戶裡金錢的變動,以及基本理財觀。以避免小貓到長大時,還抱持腦袋沒數字的理財觀。

    2.小貓有時會將錢花在大人覺得很莫名其妙的地方,例如:類似的拼圖遊戲、相同的魔術方塊。當小貓堅持要購買,或是父母要硬性禁止前。最好先做好溝通,表達彼此的看法,讓小貓理解處理事務時,每個人可能有不同角度,來將這個溝通過程當做一個良好的學習經驗。

     

    簡單介紹完貓型的人格特質與慣用的行為表現後,在課程結束前,再次提醒所有關心孩子教養的好朋友。所有的人格典型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人格特質,每個人格特質都有自己專屬的長版與短項,沒有任何一個人格典型是比較優越,而哪個人格特質是比較低劣。最重要的是:所有關心孩子、愛孩子的家長,如何先瞭解孩子的個性,知道這個人格特質是如何默默的影響人們的生活運作,清楚孩子可以發揚光大的優勢,還有哪一些的短版,可以借助後天的培育來補強。希望可以利用兒童七心座的課程,能協助所有的家長可以做到”先懂孩子、再懂教“的適性教養。

     

    到這裡我們兒童七心座的所有課程就結束了,最後謝謝大家參與,希望這個課程能帶給你收穫滿滿,讓你更瞭解不同類型孩子的個性,可以做出適性的教養。期待與你在兒童七心座進階課程中再次相會。

    2020/05/14 - 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