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14
    20/May
    優雅育兒術

    先懂孩子再懂教——家有小白兔

     

    大家好,我是王秀園,歡迎所有關心兒童教養的朋友參與兒童七心座第三課白兔型的孩子如何教養的課程。

     

    第一課我們認識了忠厚老實、有話實說的水牛型,第二課厘清樂觀開朗、精靈古怪的孔雀型,情緒為什麼很容易被周遭人、事、物所波及?第三課我們將展開一個全新旅程,來認識纖細敏銳、謹慎內向的白兔型孩子,以及他的人格特質將會如何影響他生活不同領域的運作。

    那麼,白兔型的孩子是什麼樣?

     

    白兔型的孩子的主宰領域是:“情緒”和“人際關係”。已上過第二課的學員可能會想:孔雀型的孩子的主宰領域是,“情緒”、“人際關係” 和 “自我控制”。孔雀型和白兔型的個性應該十分相近吧?雖他們的主宰領域只有“自我控制”的一項之隔,但這兩種人格典型的孩子,他們的個性卻像太陽與月亮般的天差地遠。

     

    孔雀型的“人際關係”,讓他們不禁追求人際相處裡的溫暖,互動時的光環、讚美、掌聲,也不吝惜在人際關係間,盡情散發自己的光與熱,讓自己成為不可輕易被忽視的成員。但白兔型“人際關係”的運作卻是完全不同。白兔型的孩子身處於人群中,往往非常在意自己別人會用哪種眼光評估自己? 自己是否有犯錯、出糗或是不得體的言行舉止?尤其當白兔型的分數越高,他就越在乎他人的眼光和感受。因此,個性越是凸顯、鮮明的白兔型,當需面對陌生的人、事、物時,越是害羞內向、謹慎小心,情緒也越容易被人際的衝突、不友善的對待,而受傷害。

     

    白兔型的孩子,可能是兒童七心座裡個性最細心、貼心、善良的的人格典型,同時也是最害羞、怕生、心理最容易受傷的孩子。這麼善體人意,卻擁有顆玻璃心的孩子,在生活的不同領域會有怎樣的表現呢?

     

                          白兔型孩子怎麼“吃”呢?

     

    白兔型的飲食習慣和嬰幼兒時期的習慣養成有著絕對關係。如果照顧者在小白兔的嬰幼兒時期就開始用心規劃食譜,盡可能介紹不同種類、口感的食物讓他嘗試,那麼小白兔面對新食物的接受度會比較高。相反地,如照顧者在準備飲食方面,任由小白兔的胃口來主宰飲食準備的話,那麼在“最挑食孩子的排行榜”上,白兔型的孩子常會高居榜首。

     

    小白兔,尤其個性較極端的白兔型,通常較不容易融入陌生環境,不輕易接納陌生人,不肯嘗試沒有玩過的遊戲和遊樂設施,同樣地,也不肯輕易品嘗陌生的食物。小白兔的抗拒,有時說得出原由,有時只是一個簡單的“我不喜歡”、“我不要”,就把父母苦心準備的食物排拒在外,把色香味美的食物打入冷宮。

     

    這時,有些父母會用要脅高壓來迫使小白兔來嘗新,但有時高壓手腕沒掌握好尺度,反而造成小白兔對用餐時刻產生莫名恐懼,而成為“拒食”小孩。或是有父母會採取“偷渡法”,將不同食物混在他喜歡的食物裡,但小白兔卻有足夠耐心,能將隱藏於無形的食物,細心挑揀出來,讓父母的一片苦心,付諸流水。

     

    面對這麼不愛嘗試各種新奇口味的小白兔孩子,父母該怎麼教呢?

     

    你可增強的教養:

    1.面對小白兔不願嘗試的新食物、不願面對的陌生環境、不敢玩的新遊戲、不願加入的新團體,這些在大人眼中毫無緣由的抗拒。最好的方法就是採用“系統減敏法”,讓他慢慢熟悉這個項新事物、習慣他的存在、摸清他的運作模式,等有天小白兔放下心防,就有可能會往前邁進小小一步,慢慢擴展自己的小世界。

    2.白兔型雖是兒童七心座裡最害羞內向的人格典型,卻也是最能運用後天的教養和培育來改變生活習慣和行為的人格典型。父母需習慣當小白兔面對新的嘗試或挑戰,會習慣性地說“不”。但父母需有耐心、毅力,以及溫言軟語來引導小白兔願意做出嘗試,當他慢慢克服障礙,自然能增加未來面對事物的接納度。

     

    你需避免的教養:

    1.小白兔比起其他人格典型的孩子,擁有顆容易受傷的玻璃心。 因此,教養時需特別注意自己說話的語氣和行為,以免驚嚇到他,而造成心理難以彌捕的傷害。

    2.前面已說過,當小白兔面對新挑戰時,會習慣性地拒絕,父母不能強硬逼迫,但也不能事事依順他,不做任何要求。而造成小白兔習慣呆在自己的舒適圈,以至於未來失去學習、就業所需的競爭力。

     

                              接下裡我們在看他怎麼做功課 

     

    面對做功課,水牛和白兔型這兩個典型的孩子最是兢兢業業。水牛型是因為具有強烈責任感,不管所面對的科目是興趣所在?還是老師對待他的態度如何?小水牛都會打起十分精神來將功課盡力做得妥貼完善。白兔型卻是因不想在學校被老師或是同學”另眼看待“,不小心成為大家心目中不用功、不做功課的學生。因此,常常一回家就會乖乖地將老師指定的功課好好完成,還會再三檢查有沒有疏忽、犯錯,以確保不會受到責駡、懲罰。

     

    我們常說:萬事起頭難。對白兔型的孩子而言,這是實際存在的困境,他的困難在於面對陌生、不確定、不確知的事件,所以只要是全新的學習、方式、運作模式,都須重新去克服心理障礙。因此,當小白兔面對他沒有把握的科目或是不知如何去完成的功課時,就會出現抗拒或是推、拖、拉,還是需要爸爸、媽媽辛苦陪讀的現象。這並不是小白兔突然變得偷懶、不負責任,而是小白兔不喜歡犯錯、不知所措的心理作祟。於是在做功課時,需要有爸爸、媽媽在旁邊幫忙引導、確認,他知道自己所完成的功課可以達成老師的標準,才能心理踏實地將功課一步步完成。

     

    如果你家有個謹慎小心、纖細敏銳的小白兔,你需如何協助他克服學習的困境呢?

     

    你可增強的教養:

    1.小白兔的不願犯錯、害怕犯錯的現象,並只限於做功課,當面對考試、上臺表演,甚至第二天班上有他喜歡的活動,還是參加同學邀約的派對,有些看似愉快、無壓力的活動,都可會觸動他焦慮不安的神經。情況嚴重時,能面對考卷或上臺的那一刻,腦袋會突然一片空白,或是一夜輾轉難眠。這時,父母可以教導小白兔舒壓、降低焦慮的方法,或是讓小白兔參加情商相關的課程。

    2.父母可引導小白兔自己表現良好的地方,例如:字寫得很端正、美勞做得很精美、計算題很用心計算等,讓小白兔在學習過程裡,能看見自己的進步,並學習肯定自己的能力。

     

    你需避免的教養:

    1.當小白兔進入一所新學校或是加入一個新團體,他需要比其他孩子更長的時間去熟悉、適應,才可能慢慢喜歡上學、加入團體活動。這時,父母可以鼓勵他,耐心等待他慢慢走出幕後。千萬不要耐不住性子過度逼迫、催促,或是拿他與其他孩子的表現來做比較,而造成他心裡更大的焦慮與抗拒。

    2.當小白兔做功課時,要求父母親做陪讀,但父母需謹記:需教導小白兔學習的方法與檢查功課的技能,不能讓小白兔養成父母用另一個形式為他完成功課的依賴和習慣,而形成學習過程裡的一個惡性循環。

                           

    最後來看一下白兔型怎麼面對“人”

     

    白兔型的孩子對他人的情緒變化非常纖細敏銳。

    當其他人格典型的孩子,還不知“民間疾苦”每天徜徉在自己快樂天堂時,小白兔就能用細膩敏銳的心思,感受到親近人們心中的喜怒哀樂。因此,當媽媽身體不舒服或是心情不好時,其他人格典型的孩子可能還在狀況外,還在嬉笑玩耍、吵鬧、闖禍不斷時,小白兔往往能很快察覺到媽媽異于平日的生理、心理狀態,也常是第一個挨近媽媽身邊,貼心問道:「媽媽是不是身體不舒服?是不是有什麼事讓你不開心?」然後用他小小年紀所知道的方法,來陪伴、照顧、關心媽媽。白兔型的孩子就是這麼乖巧、貼心,當然有時也會給自己的心裡添煩憂。

     

    白兔型的孩子與人相處時,是屬於慢熱型。雖然少了小孔雀“朋友滿天下”的熱情開朗,但他面對需要伸出援手的人們和小動物,卻擁有豐沛的同理心與關懷,也因他對人、對弱小動物的關懷,常能讓他克服心中恐懼,不顧自己的利益,出錢、出力將愛心化成行動。

     

    也因為小白兔對人、對物充滿愛心、體貼,在團隊與人相處時,也常懷抱“與人為善”的胸懷,因此不喜歡、也害怕與人發生任何衝突。當團隊裡發生意見分歧、衝突時,小水牛與小獅子會選擇據理以爭; 小孔雀會視時務選擇“依順絕大多數意見”;小無尾熊會選擇先捍衛自己的權益; 小黑豹則是天不怕、地不怕,一切跟著自己的感覺走; 如事不關己,小貓通常選擇遠離戰場、冷眼旁觀。而小白兔通常會選擇委屈求全、不與人爭,以求取大家的和睦共處。

     

    凡事為人著想、不懂得捍衛自己權益的白兔型,該如何教?

     

    你可增強的教養:

    1.小白兔的愛心無極限,這是最值得父母高興驕傲的地方。在肯定小白兔充滿愛心、同理心的行為之余,父母也需教導小白兔在決定付出、奉獻時,如何衡量自己的時間、能力,學習如何量力而為。

    2.小白兔和小孔雀都非常注重人際經營,他們最大的恐懼就是被所處的團隊所排擠。小白兔常會為被團隊成員所接納,而委曲求全、放棄自己權益。父母需特別關注小白兔在團隊裡的相處、互動的情景,以防小白兔有遭受霸淩、欺負的情境。

     

    你需避免的教養:

    1.小白兔常需要一段時間來認識同學、結交朋友,或是親近陌生人。但他具有與人互動的敏銳度和相處能力,這是父母需具有的信心和耐心,等待一段時日後,小白兔自然會有自己小小的朋友圈。千萬不要耐不住性子過度逼迫、催促,或是拿他與其他孩子的表現來做比較,而造成他心裡更大的焦慮。

    2.當小白兔在團隊裡,遭遇到不公平的待遇,有些小白兔會選擇與家人分享,有些小白兔卻會選擇將痛苦往自己的肚裡吞。父母需養成與他聊天、談心事的習慣。不要讓這些在大人眼中的小事,變成小白兔成長過程裡,抹滅不掉的創痛。

     

    簡單介紹完白兔型的人格特質與慣用的行為表現後,在課程結束前,再次提醒所有關心孩子教養的好朋友。所有的人格典型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人格特質,每個人格特質都有自己專屬的長版與短項,沒有任何一個人格典型是比較優越,而哪個人格特質是比較低劣。最重要的是:所有關心孩子、愛孩子的家長,如何先瞭解孩子的個性,知道這個人格特質是如何默默的影響人們的生活運作,清楚孩子可以發揚光大的優勢,還有哪一些的短版,可以借助後天的培育來補強。希望可以利用兒童七心座的課程,能協助所有的家長可以做到”先懂孩子、再懂教“的適性教養。

     

    最後謝謝大家參與第三課白兔型的課程,希望這個課程能帶給你收穫滿滿,讓你更瞭解白兔型孩子的個性,可以做出適性的教養。期待第四課獅子型的孩子該如何教養,再次相會。

     

     

     

     

              

    2020/05/14 - 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