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14
    20/May
    優雅育兒術

    先懂孩子再懂教——家有小獅子

     

    大家好,我是王秀園,歡迎所有關心兒童教養的家長,參與兒童七心座“先懂孩子、再懂教”的第四堂課。今天要介紹的是一位充滿領導魅力、自信滿滿的獅子型。

     

    前面三堂課程,我們已教授過水牛型、孔雀型和白兔型三個不同的人格典型,現在我們就一起來探索獅子型的孩子,與水牛、孔雀和白兔型的孩子有哪些的差異和特點?還有獅子型的孩子該如何教?

     

                                      獅子型的孩子是什麼樣?

     

    獅子型的主宰領域是“自我”。這個“自我”,包含了自我感覺、自我期許、自我評估、自我價值、道德觀......這麼多的“自我”所堆砌出一個自視甚高、自尊自重,有時是自命不凡、自我膨脹的孩子。他不像水牛型的孩子會用自己工作完成度來評估自己,更不會像孔雀與白兔型一般,會在人群裡尋找肯定。獅子型是一個能自我悅納、自我肯定、自尊自重的孩子,如果獅子型的指數越高的話,有時會演變成自命不凡的自尊無上。

     

    “小獅子”是兒童七心座所有人格典型裡,最注重“榮譽感”的性格。雖小小年紀,但他喜歡也享受一夫當關、萬夫莫敵,一呼百諾的王者氣概。但獅子型與其他人格典型最大差異的地方是:獅子型可以區分成:擁有真才實力,真正具有能力、才幹的真獅子。還有一種小獅子,是在家中被寵壞、慣壞,養成沒有人敢“忤逆”他,卻缺乏人際運作彈性、柔軟度的紙獅子。

     

    貨真價實的小獅子,通常擁有很好的自覺,能清楚知道自己的長版、優勢,且知道如何適時展現自己的優點; 面對生活裡的挑戰,具有一定的耐挫力與抗壓性; 身處團隊中,能清楚知道自己能力的極限,因而會仔細衡量輕重,不會貿然行事。因此,小小年紀就自然展現出渾然天成領導者魅力、領導者風範,常在不需強力爭取下,自然被推舉為團隊裡的“孩子王”。

     

    紙獅子的孩子,通常缺乏“知人善任”、“知己知彼”、“人際領導魅力“等獅子型的真材實力,但因為在家被長輩長期寵溺、事事順著他,任由他一人在家當王,雖沒教養出領導所需的風範與能力,卻具足”小皇帝“的十分派頭。因此,紙獅子的孩子,具有小獅子高高在上的自信與自尊,但在人際相處時卻缺乏統禦力,以及面對事物的耐挫力與抗壓性。因此,當離開家與家人的庇護,紙獅子型的孩子需運用自己的實力,在校與團隊裡闖出昔日呼風喚雨的順風順水,很可能要面對前所未見的重重考驗。能不能順利走出困境,找出自己的一片天,培育出能匹配上強烈自信的實力,幾乎奠下紙獅子孩子未來的前景。

     

    對獅子型的孩子有粗略的概念後,我們現在來瞭解小獅子在不同領域的表現。

     

                                 小獅子他怎麼”玩“

     

    從遊戲中,可以很清楚看出哪些小朋友是我們所謂的小獅子。這些小獅子通常具有磁鐵般的吸引力,在團體活動裡,大夥兒總是以他為中心運轉。他像是星系的中心,因為有他在,遊戲才變得好玩。

     

    他天生散發領導魅力,如果是分隊競爭的遊戲,他常被推派擔任”隊長“的職務。小獅子似乎天生知道如何分配人力,會清楚告訴隊友們:誰負責”前鋒“,誰負責”後衛“,誰負責”誘敵“,換句話說,他有絕佳的統禦能力,帶領一群孩子向對方”衝鋒陷陣“。具有真才實力的小獅子,他喜歡也享受成為領導人物,但在某些場合如無法成為團體的領袖,他也能安于”被領導“的角色。視時務與能夠視場合而進退得宜,也是小獅子可以成為被其他同伴所擁戴的重要原因。

     

    反觀紙獅子的做法可能有所不同,他喜歡趾高氣昂的威風,但難以接受他人指派工作。有時會運用家中長輩權威,或是用物質來吸引、籠絡一群願意被他使喚、聽他指揮的小朋友。在他身邊自成一股獨立運作、前呼後擁的“權力”中心。

     

    這個具有獨特領導魅力與領導天份的小獅子,該如何教呢?

     

    你可增強的教養:

    1.小獅子在許多領域的表現,總讓人忍不住會豎起大拇指稱讚他,小獅子也像所有人一樣,喜歡讚美和肯定。父母和周遭人們當要肯定小獅子的表現時,需記得肯定他持之以恆的努力、充滿服務的精神,這些你希望能強化的特質。切忌,只流於表像稱讚他的聰明才智。

    2.雖小獅子擁有“知人善任”的能力,但有時未免會有“得意忘形”的時刻,在語言或行為表達上,有時會缺乏顧慮到他人感受,父母可以適時引導他如何做出顧及他人感受的語言或是行為表達。

     

    你需避免的教養:

    1.小獅子在團隊活動或是在學習,有很大的可能是“常勝軍”。父母除了需教養他“勝不驕、敗不餒”的精神外,也需增強他能同理他人心情、感受的能力。

    2.有些小獅子喜歡享受成功、勝利的滋味,對於失敗、挫折的接受度有待加強。當小獅子面對挫折而鬧脾氣時,父母可以引導他看到自己的努力,等心平氣和後,再接再厲的學習克服,以培育小獅子的耐挫力與抗壓性。

     

                                    小獅子又是怎麼“做功課”

     

    小獅子從小就具有榮譽感,在學校裡老師交代的事項,因天生擁有一定的自律,他通常在不需父母催促下,會主動去完成。因小獅子不喜歡自己成為破壞榮譽的那個人,也常砥礪自己成為老師所喜愛、讚賞的好學生。

     

    小獅子天生不服輸,不輕易認輸,對自己擁有高期許、高目標,會為自己訂立希望完成的目標。但他是位貨真價實的小獅子或是紙獅子?他們之間的行為表現,會有很大差異。

     

    擁有三千寵愛於一身的紙獅子,當面對目標設定時,有時會流於眼高手低、豪氣干雲,但需要付諸行動時,卻缺乏該有的執行力和抗壓性。因此,常是“志氣高、行動低”,當遇到困境就很容易打退堂鼓,常需依仗周遭疼愛他的人們為他完成美麗夢想。但反觀貨真價實的小獅子,他除了志氣高、目標大之外,通常願意為達成目標而忍受過程的艱苦,接受一次次挫折、打擊,砥礪自己往目標前進。

     

    但不管是志氣高、行動力強的小獅子,或是牛皮吹得滿天響的紙獅子,關心的父母該如何教?

     

    你可增強的教養:

     無論是哪種類型的小獅子,因他們比起其他人格典型的孩子更注重榮譽,也更愛面子。因此,有時會很抗拒他人質疑他的想法或是意見。父母可以運用些小技巧,讓他自己覺察自己的想法、做法有不夠完善的地方。當他覺察到自己的缺失,自會默默改正,切忌當著大家的面嚴詞指責,而造成教養的反效果。

    雖小獅子擁有志向高、目標遠大的野心。但如何有計劃地去執行完成規劃中的工作,還是需要父母或老師協助他,依現階段他能力所能負荷的執行計畫,分成不同階段來完成計畫中的目標。

     

    你需避免的教養:

    1.沒有人是十項全能,小獅子也不例外。在多元的團隊活動或是在學習裡,有時勝、有時敗是常態。父母除了需教導他如何面對失敗,需扭轉他非勝即負的心態。學習能看見肯定自己所付出的努力,以及從整個事件裡,有學習到哪些新知識和經驗外。也可以讓小獅子明白每個人都各有專長,需學習欣賞、尊重每個人多元的興趣與長版。

    2.通常小獅子的先天與後天條件常是優人一等,因而常不禁用自己的角度來評估許多事物。父母可以尋找可行的機會,讓小獅子參與一些公益或是服務性質的活動,來增進他體恤他人的能力。

     

                                    小獅子又怎麼管理“錢”的呢?

     

    小水牛的理財概念是“積沙成塔”的精打細算型; 小白兔是不敢亂花錢的小心謹慎型; 小孔雀卻是腦袋沒數字的衝動型。 談到獅子型的金錢觀,又需分成小獅子與紙獅子這兩個不同類型來解說。

     

    渾然天成的小獅子,在面對金錢管理時,是“規劃型”。他天生有一種通盤考慮、長遠規劃的能力,懂得有條理地分配各項資源。如果父母用心教導他儲蓄理財的概念,他通常能很快地心領神會,能夠做出金錢的分配與長期目標。因他懂得儲蓄的習慣,平時不該花錢的時候,可以適度控制想要亂花錢的欲望,當金錢累積到一個程度時,做事大器的小獅子,常願意在某些特殊節日、場合,為自己或是自己喜歡的人們購買一些特殊的禮物,是為視大體的孩子。

     

    而紙獅子的金錢觀,卻完全是另一碼子事。不論紙獅子是含著“金湯匙”、“銀湯匙”或是“鐵湯匙”出生,因平日都被嬌生慣養得不知“民間疾苦”。反正,只要是他心裡想要的,都會有人忙著幫他張羅,不管合不合理?是不是能力所及?都盡一切可能滿足他所有企求。所以造成紙獅子擁有非常薄弱的金錢觀,以為錢會像雨水般嘩啦啦自動從天上掉下來。因此,也不禁養成用錢來犒賞、收買人心,“有錢能使鬼推磨”錯誤的價值觀。

     

    面對有特殊理財概念的獅子型孩子,父母該如何教養呢?

     

    你可增強的教養:

    1. 獅子的孩子面對金錢,通常是大方、大器,只要自己手中有錢很少會斤斤計較,懂得犒賞自己,也願意用錢買好東西送給自己喜歡的人們。如果行有餘力,父母可以引導小獅子將儲存的部分金錢,捐助給所需要的人們或是自己所認同的公益團體。

    2.雖面對金錢小獅子天生是屬於規劃型的管理者,但如何做好金錢規劃和支配,還是需要後天的教導和培育,才能上手。這些有關理財的概念和方法,還是需要父母在後天的教養裡,多多費心教導才行。

     

    你需避免的教養:

    1.不管你家的小獅子幸運得含著“鑽石湯匙”出生,可以完全不在乎錢從哪裡來?往哪兒去?千萬不能毫無節制地滿足小獅子的物質欲望。灌輸給小獅子正確的金錢觀,未來人生才能走得康莊又順遂。

    2.通常父母親教養子女時,通常一心想著:孩子我要給你最好的,但很少讓孩子體會賺錢的辛苦。父母可以運用:分擔家務、賺零用錢的方式,讓孩子有機會體會與學習如何分擔父母的辛勞。

     

    簡單介紹完獅子型的人格特質與慣用的行為表現後,在課程結束前,再次提醒所有關心孩子教養的好朋友。所有的人格典型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人格特質,每個人格特質都有自己專屬的長版與短項,沒有任何一個人格典型是比較優越,而哪個人格特質是比較低劣。最重要的是:所有關心孩子、愛孩子的家長,如何先瞭解孩子的個性,知道這個人格特質是如何默默的影響人們的生活運作,清楚孩子可以發揚光大的優勢,還有哪一些的短版,可以借助後天的培育來補強。希望可以利用兒童七心座的課程,能協助所有的家長可以做到”先懂孩子、再懂教“的適性教養。

     

    最後謝謝大家參與第四課獅子型的課程,希望這個課程能帶給你收穫滿滿,讓你更瞭解獅子型孩子的個性,可以做出適性的教養。期待第五課黑豹型的孩子該如何教養,再次相會。

    2020/05/14 - 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