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14
    20/May
    優雅育兒術

    先懂孩子再懂教——家有小孔雀

     

    大家好,我是王秀園,歡迎所有關心兒童教養的朋友參與第二課孔雀型的課程。

     

    第一課我們認識行事風格中規中矩、安守本分、信守承諾,卻拙於表達的水牛型孩子。第二課我們將來瞭解個性、行事風格完全不同調的孔雀型。

     

    一說到孔雀,相信大家和我一樣。腦海中馬上浮現出孔雀開屏時。五彩繽紛的尾羽,昂首闊步走路的樣子。他們緊緊吸引著人們羡慕的目光。不由讓人發出陣陣由衷讚歎。擁有孔雀型人格特值的孩子。猶如一隻開屏的孔雀,只要找到適當時機。就像巨星般華麗登場、魅力四射,成為所有人目光焦點。

     

    首先我們先來瞭解一下孔雀型的孩子是什麼樣?

     

    第一課我們提到水牛型的孩子,他的主宰領域是“工作”。然而,孔雀型的主宰領域相對而言就很多元,其實孔雀型是兒童七心座裡,唯一擁有“情緒”、“人際關係”和“自我控制”這三個不同主宰領域,也讓孔雀型的孩子,如孔雀般那麼“鶴立雞群”、璀燦亮麗,讓周遭人們不容忽視他們的存在。

     

    主宰領域是“人際關係”的小孔雀,讓他生活裡的所行所為都是繞著“人際”打轉。他注重生活裡所環繞的人們,不管是父母、親戚、朋友,甚至是左鄰右舍的婆婆媽媽、叔叔伯伯,都是他所關心、注意的對象,處於人群中他像只開屏的孔雀,不禁希望能博取他人羡慕的眼光,讚歎的掌聲,當然也不禁被這些人的語言、回饋而牽動自己的心情起伏,進而影響著自己的心情的波蕩。小水牛會用工作的完美度來評估自己,而小孔雀卻是用人們的讚美、掌聲來作為評估自己的依准。也讓我們終於能稍稍理解為什麼有些人很在意朋友圈裡有多少人按贊?有多少人關注?原來是人們個性裡的孔雀,在默默主導關懷著人際裡的光環閃亮。

     

    如你家有只小孔雀,他的個性開朗樂觀、善於表達、享受成為人際間的焦點,是一個渾然天成的人際高手,也是個“美”的關注者與鑒賞者。當他孔雀型的分數越高,也會越在乎能否在人群裡引起陣陣讚美、如雷掌聲,成為人際寵兒?是否能在大家面前呈現出最光鮮亮麗的一面,成為最美麗動人或是最帥氣瀟灑的那一位。小孔雀是天性善良、單純的孩子,他的小腦袋裡充滿創意與幻想,說起話來生動引人、天馬行空,但缺乏邏輯和條理;喜歡聽好聽的甜言蜜語,也很愛講甜蜜蜜的話,喜歡聽到同學或長輩的誇讚,只要感受到自己受到注目,那就會心花朵朵開,快樂無比。小孔雀處在人群裡,是一個受歡迎且能帶給人們歡樂的開心果,現在讓我們進一步瞭解這位盡情擁抱人群、享受人際溫暖的小孔雀在其他領域可能會展現的面貌。

     

    小孔雀是怎麼“做功課”的?

     

    想到做功課,尤其要抄寫、死記硬背、反覆運算的功課,很多小孩子都不禁聞之色變,想要逃之夭夭,小孔雀也不例外。但他要不要認真做功課,其中有個重要關鍵,無關學習科目,也無關科目內容難易,而在於“人”。

     

    是的,孔雀型的孩子相較于其他人格典型的孩子,非常很在乎他喜不喜歡這位教課的老師。這個“喜歡”,幾乎關係他在校學習的成績好壞,以及學習的持續度。他喜歡授課老師的因素,有時關係到這個老師是否長得好看?會不會打扮?講話好不好聽?但最重要的是:這位老師是否喜歡他?有沒有特別關注他?關懷他?如果,這位授課老師是位能欣賞小孔雀的“伯樂”,則不管教授的科目是什麼?或是多麼艱澀難懂?小孔雀往往願意為“知己”,而多花費很多心力去預習、複習功課,賴在老師身邊問長問短、一副求知若渴的模樣,願意用自己良好的表現,繼續贏得老師的讚賞、喜好。但當小孔雀在學期一開始時,就跟父母宣告:我不喜歡我的老師,或是我的老師不喜歡我。那父母可以預期全家在面對小孔雀做功課與學習這件事,將會有一場硬戰要打。

     

    我們談過水牛型的孩子面對學習時,是用“責任感”來面對,不管喜不喜歡都會勉強自己全力以赴。但孔雀型的孩子,除了不願辜負老師的關懷、喜愛之外,可不會這麼的“死心眼”。他面對自己喜歡的科目,通常會興致勃勃、廢寢忘食。但是需要有耐心反復計算、運用大量邏輯推理、縝密思考、小心求證,這些需要勞心勞力、一成不變的學科,除了少數異類的孔雀型,否則大多數的小孔雀面對這些學科,會很排斥、也很不來電。也會造成小孔雀在校學習時,學科間的成績表現會產生很大差距的困擾。

     

    你可增強的教養:

     

    1.學習時,小水牛注重獎金、獎狀、獎章這類的實質犒賞、激勵。但這些獎勵足以激勵小水牛的方法,相形對小孔雀就不是那麼管用,除了可以上臺被表揚,或是照片、大名被貼在公佈欄,可以享受“眾星拱月”的光環,對小孔雀或許能得到預期的激勵。要不然,適時的讚美、掌聲,或是得到老師、長輩關注的眼神,對小孔雀而言,這種獎勵更實際、更受用。

    2.小孔雀在學習時,常常是創意有餘、耐心不足,尤其面對不喜歡、不上手的科目,常常會用撒嬌、耍賴來蒙混過關。父母絕對不能被他的甜言蜜語所迷惑,一時心軟,而允許他可以半途而廢。這時,教養者可以將所需完成的工作分割成幾個段落,要求小孔雀分次完成,以培養出所需的耐心和毅力。

     

    你需避免的教養:

    1.小孔雀常用內在的感覺或是當下的情緒,來決定一件事情他願不願意用心,願不願意繼續堅持。父母不能因難以抵擋他的柔情攻勢,而事事依順他的需求。這時,父母需有耐心引導他學習如何平息自己的情緒,還有學習面對自己不喜歡的事情,要養成“責任感“,來勉強自己再堅持一下、再嘗試一下。

    2.世上所有的人,不可能人人十八般武藝都上手,也不可能所有的學科都頂尖,有些事可藉由後天培育,有些學習卻難以勉強。父母可以運用多元智慧的測試,找出小孔雀最強項的智慧,全力培育他往這些領域發展,未來世上的閃亮巨星、藝術家、設計師、創意總監....,就在你家等待被栽培、被發掘。

     

    小孔雀又是怎麼面對“人”的呢?

     

    孔雀型的孩子,對別人的情緒變化有著極佳的敏銳感受度,常常能直覺感受他人的情緒,能解讀他人的肢體語言,懂得察言觀色、因應場合、物件做出適度地應對,不管是熟悉愛他的長輩,或是路上偶遇的陌生人,他都能落落大方與人做出親切、溫暖的互動,他一張甜得出蜜的嘴巴,常常能迷昏一堆人,自動被收服成為他的鐵粉。

     

    孔雀型個性爽朗、溫煦如小太陽,在人群裡毫不吝惜地發光發熱,但同時也戴著一副玫瑰色的眼鏡去看世界,無論任何人、事、物在他眼中都蒙上一層樂觀浪漫的色彩。這是老天特別賞賜給小孔雀的一項恩賜,讓他無論處在哪種艱困的環境,都能看見希望,帶著力量一步步走出險阻。但有時也會讓他天真的以為世界永遠充滿美好與良善,而在人際相處時,缺乏該有的防人之心。有時,也會希望得到持續不斷的認同與掌聲,而輕易被他人的情緒、意見、環境氛圍所左右,容易盲目被牽著鼻子走,影響自己的行事準則。而情緒在這種情況之下,會像脫韁野馬自由賓士,完全失控,而在瞬息間由小天使變成有理說不清的小惡魔。

     

    你可增強的教養:

    1.人際相處時,小孔雀常忍不住希望成為人們眼光聚集的焦點,有時會有搶人鋒頭、人來瘋的狀況。父母需教導他,有些時候自己可以成為大家矚目的中心,但有時是該他人展現頭角的時候,也要適時將舞臺留給他人。

    2.小孔雀常會活在他人掌聲中,有時會為爭取他人的掌聲、讚美,而忽視自己的主張、想法,或是由掌聲的多少來肯定自己。父母需教導小孔雀不論外在的讚美或認同有多少?需養成能看到、認可自己在生活中表現很好或是具有的才華、天賦。

     

    你需避免的教養:

    1.小孔雀與人相處時,常會努力保持良好形象,很少會在眾人面前用大吵大鬧的方法,得其所願。但面對寵愛自己的人,就很懂得用一哭、二鬧的方法,來讓愛他的人們屈服。父母需教導小孔雀當他有話好說,才有可能得其所願,用吵鬧的方式是絕對行不通的。

    2.小孔雀很注重人際關係,當同儕間採取“忽視”、“疏遠”、“隱形人”的策略來互動時,對他而言是最痛苦、難耐的時刻。這時,父母絕對不要輕忽小孔雀的哭訴、抱怨。需好好聆聽他的心聲,以及協助他找出問題的原由並克服困境。

     

    最後我們一起看一下小孔雀怎麼管理“錢”

     

    孔雀型的孩子,樂觀開朗、能言善道,平日表現精靈古怪、創意滿天飛,善於展現自己美好的一面。因此,他給人的印象常是聰明伶俐、精明幹練,但實情常是:小孔雀確實聰明伶俐,但離精明幹練就有些遙遠。尤其,面對現實生活裡的大小事,尤其關係到“錢”、“數位”,通常他的小腦袋,就會自動進入“不想管事、懶得管事”的關機模式。

     

    小水牛在人際相處時,可能表現得木訥寡言、拘謹內向,但面對管理“錢”這件事,就充分發揮自製力的長項,很有積沙成塔、積少成多的概念,不該花的錢絕對不會亂花,更不可能做個沒有原則的“散財童子”。但反觀小孔雀,可能在老師、父母的鼓吹下,會興起存錢的念頭,但常常只有三分鐘熱度。首先,常在精打細算、記帳這一關,難以堅持; 如果,再加上看到新奇好玩、美麗可愛的物品,不管需不需要、實不實用,那薄弱的“自我控制”就立刻崩潰,存錢計畫也很快自動瓦解。小孔雀的小腦袋,理性告訴他:存錢很重要。但感性卻是很容易受的誘惑,而在不知不覺中,自行其道。

     

    你可增強的教養:

    1.為了建立起小孔雀正確的金錢觀,以及未來良好存錢的習慣,父母可以嘗試給他適合年齡層的零用錢,來教導他如何運用、選擇哪些是該花的錢?哪些是可以節省下來的錢?如果,有結餘的錢,則可以放在存錢筒,來做其他花費的規劃。

    2.如果小孔雀吵著要買一件玩具或是物品,父母不要馬上滿足他的購買欲。可以與他約法三章,先回家想清楚,然後下次出門時再買。以養成購買前,先想清楚的好習慣,同時也可以培育出小孔雀能對誘惑說“不”的自製力。

     

    你需避免的教養:

    1.小孔雀的嘴巴甜、人緣好,深得長輩歡心。但在教養上,大家必須口徑一致、做法統一。不要養成小孔雀在寵愛他的人們身上鑽漏洞,找到有機可乘的矛盾,不僅滿足他的購買欲,也不小心養成他“投機取巧”的壞習慣。

    2.既使,家中的經濟狀況非常優渥,當小孔雀希望買件很昂貴的物品,父母需制定規範,讓小孔雀自己也需付出一部分金錢,來讓小孔雀養成愛物、惜物的好習慣。

     

    簡單介紹完孔雀型的人格特質與慣用的行為表現後,在課程結束前,再次提醒所有關心孩子教養的好朋友。所有的人格典型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人格特質,每個人格特質都有自己專屬的長版與短項,沒有任何一個人格典型是比較優越,而哪個人格特質是比較低劣。最重要的是:所有關心孩子、愛孩子的家長,如何先瞭解孩子的個性,知道這個人格特質是如何默默的影響人們的生活運作,清楚孩子可以發揚光大的優勢,還有哪一些的短版,可以借助後天的培育來補強。希望可以利用兒童七心座的課程,能協助所有的家長可以做到”先懂孩子、再懂教“的適性教養。

     

    最後謝謝大家參與第二課孔雀型的課程,希望這個課程能帶給你收穫滿滿,讓你更瞭解孔雀型孩子的個性,可以做出適性的教養。期待第三課白兔型的孩子該如何教養,再次相會。

    2020/05/14 - 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