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15
    19/Jul
    愛情保鮮術

    一廂情願不是愛

    最近別人家的家務事,常常會自動轉彎到我家,這可能跟我是「學心理的」脫不了關係。不管是朋友,還是朋友的朋友,有處理不了的疑難雜症,就會來到我跟前,要我像「情緒回收站」一般,做分類、修繕、補強的處理。當然,許多情況是當事人想傾倒情緒垃圾,紓解心中鬱氣。


    愛就是用我的方法保護你

    朋友夫妻是大家眼裡的金童玉女,先天、後天條件特優,只能用羨煞人來形容。在一片通貨膨脹、經濟慘澹的哀聲裡,他們家卻享有太平盛世的富足。憐香惜玉的「金童」,用心高築家庭這個城堡,把妻子當作公主來嬌寵,將她安置在安全無虞的堡壘裡,不希望她受到半點風吹雨打,或被外界的殘酷社會打擊。他每天用盡心思來表達深深愛意。可是,那個看起來弱不禁風、不食人間煙火的「玉女」,其實是個不適合被豢養的「貓科動物」,她一心想攀爬高高城牆,跨出堡壘,縱身森林裡,享受那原始獵殺、追逐的快感。事件剛開始時,她撒嬌耍賴的對金童說:「讓我出去上班吧!只要兼職、半工性質就好。」對坐擁高薪的金童而言,打工兼職其實是受氣、吃力不討好的兒戲,於是,他用愛情文藝片男主角的口吻說:「哎呀!別鬧了,乖乖留在家裡讓我來養你吧!」如果是大銀幕裡的劇情,導演就會安排女主角滿臉幸福洋溢,沉醉其中;可是現實生活裡,劇情發展往往像天上浮雲,隨風聚散不定。總之,原本只是打工兼玩耍的單純事件,漸漸演變成捍衛工作權和自主權的戰爭。故事最後,癱在沙發上的金童,對著話筒,關心的問:「你的工作辛不辛苦?還習慣離婚後的生活嗎?」玉女像剛剛吞食了一隻老鼠的貓,伸個大懶腰,回話說:「我終於可以自主,十分滿足!」


    愛就是你變成我眼中的可造之材

    眼前坐的一家子是朋友的朋友。那個媽媽的態度,因為像詭譎多變的秋颱,使我有點搞不清楚這一家是「一國兩制」,還是「三國鼎立」。但清楚的是,他們家的父子關係惡劣,已不是一朝一夕。空氣裡,瀰漫劍拔弩張、一觸即發的緊張氣氛。只因為我這個陌生人在場,大家盡力克制不爆出火花,但圍堵潮水的沙包,終究很難抵擋狂濤巨浪;潰堤只是時間早晚的事。年近五十的爸爸,火氣旺盛,說不到三句話,就開始對孩子咆哮:「我花了那麼多錢送你去念私立學校,接受最好的教育,取得優勢,你不要給我找藉口,好好拚出一張像樣的成績單來。」十幾歲的孩子禁不起煽動,把他長年累積的情緒一古腦的發泄出來。他脹紅的臉像顆熟番茄,憤憤的說:「從小到現在,我的興趣是跳舞、玩樂器、唱歌,以後也希望能往這方面去發展。可是,你們根本不管我喜歡什麼,只會要求我考出好成績,以後要去學醫或往電機方面發展;為什麼我一定要做你們指定的事呢?」權威被頂撞的爸爸,大聲咆哮猶如雷電交加,也引發了媽媽的淚水氾濫。場面頓時陷入他們十分熟悉的混亂裡。朋友忙著當和事佬,我則想起了幾天才剛看的一部法國電影<<狐狸與我>>。


    真愛就是給予對方所需要

    電影裡,純真爛漫的小女孩,在森林裡偶遇了一隻狐狸,當他們眼神交會時,小女孩不禁深深愛上那隻在野地成長、生活的狐狸。後來,她鍥而不捨的刺探、追逐、誘惑,終於贏得狐狸信任,彼此成了可以陪伴、依偎的朋友。不管是對人,還是對有情萬物,人們往往沒有經過琢磨,就用最原始的愛來對待自己生命裡最珍貴、最特殊的對象,卻忘了考量「愛的方式」適合對方本性嗎?給予的愛是不是對方所需?會不會讓對方消受不了?於是我們可以見到:很多人一廂情願的強迫所愛的人遵循自己訂下的遊戲規則,要對方接受自己的模式,絲毫不顧對方感受。電影裡的小女孩也用她自以為愛的方式來對待狐狸,結果適得其反,深深傷害了心愛的狐狸。「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在紅塵滾滾中,人們還是無視戲劇、故事的諄諄告誡,一再把「錯誤示範」的戲碼搬上真實人生舞台。生命裡,許多無謂的傷害、痛楚、衝突,往往源自於一廂情願、自以為是的愛呀!

    2019/07/15 - 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