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12
    19/Nov
    優雅育兒術

    腦內的生命密碼

     

    生命裡每一個細微、無法覺察的點滴,都是形塑我們的生命密碼;每一個人腦內深藏的生命密碼,悄悄主宰一個人。

     

    1

     

    年輕友人來電,寒暄後話鋒一轉:我同事的女兒好像是學習上有問題,可不可以拜託你幫忙評估,孩子是否有學習障礙?

    我委婉拒絕這個熱心的朋友,可是為了慎重起見,我建議:可以尋求國內大學研究中心裡專門研究學習障礙的教授,做審慎評估。

     

    幾個星期後,年輕友人又來電:我同事聽了你的建議,帶孩子去大學的研究中心評估。教授說孩子很正常,沒有學習方面的問題。可是同事就是無法認同評估結果,堅信孩子有學習上的障礙,所以花了花一筆錢去一個潛能中心鑒定,鑒定結果判定:孩子的小腦有未完全發展成熟問題,建議安排一整年的療程來改善。這個療程的花費,是我好幾個月的薪水呢!朋友再次遊說我幫忙,被煩到受不了的我,只好答應去和當事人談談。

     

    這個焦慮的母親,帶著孩子在學校所有的作業、作品,讓我看看是不是如她所想:孩子有學習障礙,且嚴重得無可救藥。見到作業簿上工整、娟秀的字,我狐疑的看著那個母親,因為我真的看不出孩子有任何問題。孩子的母親二話不說的拿起筆,在紙上仿作業簿上的文字,寫了幾行,要我仔細對比。

     

    她一手好漂亮的字,令人由衷讚美,但怎能與小四孩子的自己相提並論?我在她的字跡旁,寫下我歪七扭八的字,以證明孩子的確沒問題,只是這個媽媽意志堅定無比,我無法動搖她 的論斷。

     

    接著,她又指出孩子的錯別字來佐證看法。但仔細看過,哪些全都是還在在學習語文時容易搞混、錯用的字,這並不構成問題呀!

     

    最後,這個媽媽拿出潛能開發中心的鑒定結果來反駁我。

     

    我澄清說明:人類的小腦,原本就是腦內需冗長時間來建構,又最晚成熟的腦結構之一。鑒定書上所說的,對任何一個二十歲以下的人,都可以成立。我不願孩子被莫名其妙貼上學習障礙的標籤。可是,她母親卻是一口咬定孩子有問題。我力挽狂瀾的問:你曾問過孩子這幅畫裡的故事內容嗎?這個媽媽毫不掩飾對我的失望,冷冷的說:沒有!書裡有沒有故事一點也不重要。老師,我希望孩子比我更好,這要求算是過分嗎?這句話把我徹底擊潰。

     

    2

    細微點滴形成生命主宰

     

    大家都誤以為無助的嬰兒,他們每天除了吃喝拉撒睡外,腦子還處於一片混沌,沒有學習運作的功能。其實,人腦子裡主宰儲存情緒和無意識存儲生活技記憶的杏仁體,在出生沒多久就已完全成熟;它分分秒秒盡職的吸收、儲存發生在生活裡,每次心靈交匯處所迸發出的火花,人與人之間情感交流的點點滴滴。人們生活裡,細碎的經驗所累積、整合出的情感記憶,慢慢刻畫在腦內,成為個人情感運作密碼的設定。

     

    心理學家都同意:生命裡每一個細微、無法察覺的點滴,都是形塑我們生命的密碼,每個人腦內深藏的生命密碼,悄悄主宰著一個人。

     

    在人生過程中,有些人沒有氣質自覺自省的能力,不斷省思,立即智慧,不時檢視自己行走、奔跑的軌跡,以提醒自己不要犯同樣的錯誤。有些人卻終於腦內的原始記錄,從未質疑、檢視聲明的經歷,將過往修正的人生,原版原樣的複製在下一代身上,讓他們重新經歷自己的苦難,如同反復播映的影片:在同一個地方跌倒,又在同一個錯誤上,心神俱疲。

     

    3

    無意識的複製經歷

     

    曾經輔導過一個年輕媽媽她涕泗縱橫的訴說自己如何痛恨他父親:小時候,每日清晨,不管他生理、心理狀態如何,父親總是無情的,把他從被窩裡揪起來,要她起床練琴;不小心指法錯誤時,總是被父親狠狠的敲打手指頭,這些恐怖記憶,從她幼年開始,緊緊追隨至今。

     

    我看她在教自己的孩子時,完全拷貝父親的教法,她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正沿用內腦偷偷儲藏的生命密碼;她對待孩子的方式,又讓孩子經歷自己童年時期的痛楚。當我指出他的問題時,竟然聽見:我只是希望孩子比我更好些,不對嗎?

     

    問題是,當年她父親眼裡的教養孩子時,心情未嘗不是如此。

     

    4

     

    近日,我再度遇到熱心的友人,得知那個孩子正在接受潛能開發中心一年的療程。我腦內不禁出現孩子的畫作:乘坐在雄獅身上的小公主,是正趕往赴王子的舞會,還是從皇宮中偷偷溜出,為了一談不通的世界?這個孩子的腦內,到底有沒有一個圓滿、垮了的故事結局呢?

     

    我惦記,也為她憂心著。

     

    2019/11/12 - 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