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03
    20/Mar
    超級識人術

    獅子、綿羊和土狼的故事

     

    1

     

    典型的民營企業創業老闆很多是“獅子”型的人才,他們往往具備常人所沒有的市場意識和敏銳的商業直覺,善於捕捉機會,把握大局,個性剛強,而且善於處理中國特定時代背景下的社會關係,很多人是“政府資源的高手”。所以,在創業的初期階段,因為其天然優勢和職位特點決定了“家”裡的大事小情都在“家長”的影響和決定中運轉,風險和資源、機會和壓力也都很少會落下來,壓到其他人身上,久而久之,其他人只有順從、聽話的份兒,其他人得到鍛煉的機會很少,成長的速度也比較慢,所以老闆的周圍就產生或者原來就吸引了大量的“綿羊”型人才,正所謂“大樹底下不長草”的奇怪現象,因為“土壤”缺乏足夠的營養,“小草”沒有機會和資源。

     

    當市場環境和老闆創業階段相比,變化不大時,“獅子”和“綿羊”相處融洽,彼此信任,互相依賴,其樂融融,老闆身邊的“綿羊”型元老常說“那時,我們小日子過得真爽啊”,內外環境都處於相對穩定的狀態。

     

    但是,時過境遷,企業內外部環境一旦發生變化,特別是中國今天的市場環境高度動盪,以前那種安穩的日子往往過不了幾天。通常情況是“獅子”老闆提前感覺到了市場的壓力和管理危機,他覺得很多地方不對勁了,創業團隊跟不上形勢了,知識結構老化了,學習意識不如從前了,整體的創業激情下降了,享樂主義抬頭,企業雖小,官僚主義卻滿地滋生,老闆覺得要變革了,但切實推動變革的壓力,往往還只有在市場業績出現較大幅度下滑時才真正顯現,才會變成老闆迫切要變革的動力。

     

    老闆開始考慮管理變革實施,一般有兩種類型:一種情形是,老闆要強化內部管理,啟動內部的組織和人事變革,自己做或引進諮詢外腦參與管理變革;另一種是引進外部市場化人才,以便切實提升業績,增強競爭力,包括改進企業文化,常見的辦法是引進“海龜”或“土狼””的職業經理人作為空降部隊。

     

    我們研究第二種情形。

     

    眾所周知,這些企業的管理基礎都很薄弱,企業基本上沒有建立起理性權威和組織規則,外部引進的職業經理人,一般人是很難生存下去的,只要能在這個環境裡生存下來1-2年,甚至獲得發展的人,往往是野性極強,狼性很重的,能力和個性都是很強的選手,就是常說的“土狼”。

     

    一方面是原來的老同志可能會製造麻煩、穿小鞋以其抵制外來管理者,更加關鍵的是這些企業管理體系和管理基礎基本上是空白的,一般是不太講究規則,經理人才能運作好,這裡不是按套路出牌的,而短期內也無法改變,由此產生了空降部隊和元老們的職業行為、職業方式上存在的溝通困難和天然文化衝突。創業團隊和職業經理人的磨合是一次痛苦而漫長的旅行,這點,凡是有過加盟初級民企的空降部隊經歷的人,恐怕都會深有感觸。

     

    2

     

    自從“土狼”加盟後,“獅子”、“綿羊”和“土狼”三者磨合過程開始了,這三者的共生博弈,也是構造未來企業新型生態環境的過程,一場“獅、羊、狼的鬥法大戲”隆重上演。

     

    第一階段:友好和諧的序曲

     

    新來乍到,“獅子”為了表示他引進“土狼”的意思,公開地多次提出指示,希望大家合作愉快,要求大家如何積極努力地配合“土狼”開展工作。“綿羊”們無論有什麼想法,在場面上他們一定非常客氣,對於行政支援和保障系統,基本上都會做得比較“漂亮”。“土狼”也是不敢高調狂妄,儘量說些謙虛謹慎、向大家學習之類的套話。

     

    這是三者的寒暄階段,如蜻蜓點水一般,意思明顯,邊走邊看。

     

    第二階段:“土狼”孤膽沖業績

     

    這個階段,“土狼”孤立無援,別無選擇,一般只有指望拼命做出業績,才能開好局。空降部隊一般分三種:全面管理者、市場型管理者、職能型/支援型管理者,而可以歸為“土狼”且更加常見的是前兩種。

     

    全面管理者多為行業經驗和管理經驗比較豐富的經理人,擔任公司總經理或者某個事業部/分子公司總經理,其個體業績其實主要是整體業績,由於關聯因素很多,要想在短期內迅速做出業績難度不小,所以有人選擇從人際關係入手,先建立友好和諧的人際氛圍,然後才切實開展工作,慢慢熟悉業務和人員,等待系統的逐步整合,慢慢做出業績,最後獲得認可。但是,這樣時間比較長,很可能“獅子”和“綿羊”都受不了,所以更多的優秀“土狼”就通過尋找關鍵點尋求突破,先抓短期能見效果的環節進行定點爆破,為關鍵工作任務的順利完成,在某些關鍵利益上甚至冒險與元老們衝突也在所不惜。

     

    對於市場型的管理者,在短期內下工夫抓關鍵,業績是相對容易顯現的。這類“土狼”更加具有典型意義。只要他們低調做人,高調行事,針對企業管理薄弱,沒有條條框框約束的核心特點,充分發揮狼性,強行突圍,迅速整合調動各種資源,施展自由發揮的才能,這種人往往能夠做出明顯業績。其實,這個環境下,要完成短期內的業績任務,難度非常大。首先,他要熟悉業務,加快與上下游客戶資源的銜接配合;其次,要儘快融入文化,和原有的管理團隊友好融合,打成一片,無論職能支持部門(核心是財務和人力),還是生產部門的關係和諧默契都是非常重要,否則,孤軍作戰,要完成業績是非常困難的。所以,這時的“土狼”必須需要有綜合能力的優異表現,才能夠完成出色的業績。

     

    最後“土狼”通過努力做出了出色業績,獲得了良好的影響力和地位,“獅子”老闆很快覺得比較滿意。當然,如果“土狼”沒有做出“獅子”預想的業績來,空降部隊就得很快“下課”,故事就結束。

     

    第三階段:“土狼”勢壓群羊

     

    由於“土狼”的頑強拼搏和艱苦奮鬥,做出了業績,老闆感覺非常滿意,開始更加重視“土狼”,相比較而言,“綿羊”的整體影響力都開始呈現下降的趨勢,老闆要求“綿羊”改善自我,提升能力,甚至打擊“綿羊”,要求他們向“土狼”學習。

     

    其實,“綿羊”們心理非常不服,意見很大,但是對老闆的教導也不敢怠慢,老老實實努力工作,加強學習,不敢造次。

     

    這樣,“獅子”和“土狼”的關係進入蜜月期,“土狼”的形勢很好,某些“綿羊”元老覺得備受冷落,但是他們堅信這是暫時的,無論如何要尋找機會扭轉形勢,他們會說,“老闆被蒙得暈了頭,我們不能聽之任之啊”。

     

    第四階段:狼羊競賽

     

    “土狼”很清楚,前一階段,大家不好明目張膽對抗,也摸不清風向,不熟悉“土狼”的秉性特點,不便出手。現在,老闆還在捧自己,要知道,捧得越高,摔下來就會越慘啊。而且,“綿羊”們的心理的忍受極限很快就到了,這個階段“土狼””要實現順利工作的風險和難度比以前更大了。因而自我感覺工作壓力還是在增大,各方面的努力絲毫不敢放鬆。

     

    “綿羊”們也不賴,首先,抓緊時間提升能力,認真工作,提高表現,尤其是有些表面文章一定要做好;其次,加緊製造核心團隊的進入障礙,在文化上異化“土狼”,在人事上瓦解並孤立“土狼”;最後是利用創業元老們的盤根錯節的關係網,給“土狼”製造麻煩,私下稍微踢踢腳。

     

    總體上,呈現出“狼羊競賽”的格局,其時,“獅子”很高興啊,猶如乾隆皇帝駕禦紀曉嵐與和珅一樣,兩種力量永遠相鬥,這種比賽用來實現公司整體能力提升和關係平衡,被他們發揮的淋漓盡致。

     

    第五階段:決賽階段

     

    三者的磨合經過一段時間後,形勢就可能開始出現分化了,常見的結局一般有三種。

     

    結局一:由於“土狼”過於囂張,各方關係沒有處理妥當,被老同志利用種種伎倆和手段“搞死”,被迫辭職或邊緣化。

     

    常見的手法是尋找藉口和文化異化,尋找藉口,就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的元老們想方設法使暗器,趕走“土狼”。文化異化,就是使得大家一致認為“土狼”對公司文化(實質是老闆文化)不認同,危害極大”。致命的關鍵是,通過他們的努力,“獅子”老闆最後也這麼認為。這是最有效的辦法,因為“獅子”老闆這些年創業的最大成就感往往就是來自於公司有這樣的文化,其實關鍵是有“獅子”個人風格的、獨特的企業家文化等等,這是所有人尤其是高層必須絕對忠誠接受的,“獅子”絕對不容許“土狼”在這點上有什麼個人想法,如果真是有點瑕疵,必須讓“土狼”離開的。最後,焦點變成了“獅子”與“土狼”的文化衝突導致“土狼”離開,這是故事的戲劇性所在。

     

    結局二:如果“土狼”業績繼續攀升,各方面人員關係逐漸穩定,文化認同度提高,逐漸地融入公司新型文化,“獅子”對於自己的改造也非常堅決,就是真正自我革命自我超越,痛下決心,解決好新人老人的關係,完成公司和個人的整體上文化改造,努力實現個人化公司向組織化公司轉變,建立組織理性權威,強化建立組織規則。

     

    這些公司的確追求卓越,勇於開拓創新,寬容開放的,也是長壽企業的普遍基因,他們是中國最迫切需要的成功典範。遺憾的是,這種情形發生的幾率很低。

     

    結局三:“土狼”業績和能力都表現非凡,但是,文化上確實不認同“獅子”,而“綿羊”學習意願和實際進步取得了飛快的進步。

     

    最後,“綿羊”利用在心理上和政治上的一點優勢,稍微順水推舟,迫使老闆下定決心要趕走“土狼”,或者使得“獅子”和“土狼”之間的不信任感增強、醞釀並激化各種矛盾。

     

    3

     

    剛開始,三方關係非常微妙,僵持不下,“獅子”老闆非常為難,對“土狼”又愛又恨,對“綿羊”感覺總是有點恨鐵不成鋼,但是後來,無可奈何時還是覺得老同志關係穩定、可靠,跟自己家裡人一樣,最後,“獅子”痛下決心趕走“土狼”,結束了這場“獅狼共舞”的短暫大戲。

     

    從此以後,這個沒有“土狼”的企業,“獅子”和“綿羊”之間的一切關係,又回到從前的狀態,中間儘管發生了許多改變,但是整體上公司文化和市場競爭力沒有得到根本改進。而且,很快發現,公司由於天天忙於內部政治問題,沒有或者不能及時跟上市場的快速變化,外部形勢更加難以琢磨,錯失了良好的發展機遇。

     

    哈佛商學院MBA經典案例全集

    2020/03/03 - 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