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2
    19/Apr
    超級識人術

    出來職場走跳,囚徒、過客和領袖三大職場狀態角色,你屬於哪種?

    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前首席執行官傑克•韋爾奇說:

    這是一個越來越充滿競爭性的世界,遊戲規則在發生變化。沒有一個企業能夠成為安全的就業天堂,除非它能在市場競爭中獲勝。

    在每個團隊裡,在每家公司中,都有三種人:領袖、囚徒和過客。經理人的關鍵任務就是把領袖留下來,把囚徒和過客剔除出去。

    在工作職場上,肯定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他們來自四面八方,出身背景也各不相同,當你們身處同一個環境,每個人的習慣、言行舉止,總是互相影響。那麼領袖、囚徒和過客有沒有出現在你的工作環境之中呢?現在我們來認識一下什麼是領袖、囚徒和過客。

     

    一、囚徒 負能量滿滿的人

    在公司中,這類囚徒是抱怨最多、責怪最多的人,在發揮積極影響方面,他們的貢獻是最少的。他們總愛數落工作和生活中的種種不滿,自憐自艾,讓本來安心工作的人也容易被負面情緒困擾。據瞭解,這種負能量是辦公室中最易傳播,輻射又快又廣,也最具殺傷力的。負能量讓自己和他人陷入負面情緒中,消極怠工,積極性差,工作容易出錯。一個人會傳染一個部門,一個部門會傳染整個公司。

     

    二、過客 玩世不恭的雙面人

    過客和囚徒有很多不同點。不過,他們對公司的長期影響相當類似。過客往往敷衍工作,隨波逐流,主動地處於閒散狀態。他們擅長“做好表面文章,在主管面前卻表現聽話,不犯錯誤”,而且總是直到最後一刻,才被迫去承擔本該擔起的責任。他們還會設法盡可能地為自己牟利,同時儘量不為別人做什麼。更有人為了邀功不擇手段,很容易破壞團隊的協作和平衡,也容易帶動其他人與他一樣的人,而少了腳踏實地的積累。

     

    三、領袖 有明確目標,願意帶領別人一起成功

    領袖和過客或者囚徒完全不同。領袖想到這裡來,他們總是在尋找改變局面的機會。他們把注意力放在幫助和指導別人上,而不僅僅是自己可以得到什麼。他們肩負起所有責任,因為他們樂於看到工作有效地得到開展,而且總是準備去承擔更多的責任。他們喜歡創造性地解決問題,而且歡迎別人提出建議。

    領袖會為了自己的目標,為了公司的目標以及為了支援別人的目標而“向前多邁一步”。他們是樂觀主義者,他們看到的杯子是滿了一半,而不是空了一半。領袖們相信自己和自己的價值,因此,他們能夠輕鬆地留下空間來聽取別人的意見,提供自己的建議,或者伸出援手。

    他們不會為自己證明什麼,相反,他們有遠見,他們會問:“我想知道,如果真的把心思花在這上面,我們能取得什麼樣的成果?”領袖散發出的正能量具有吸引力……因此,許多人都效仿他們,採用和他們一樣的積極風格,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工作是人生中的必經歷程,在任何一家公司中,所有的員工實際上都是“領導”。只不過有些人是在有意識地當領導,其他人則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他們不知道自己的行為、言語和態度已經影響到了別人。


    臺灣著名心理學家王秀圓老師以人格14心座為核心理論發明出的TPES測評系統。

    TPES測評系統,分別以14個不同習性的動物,包括水牛型,孔雀型,禿鷹型,白兔型,獵犬型,綿羊型,獅子型,變色龍型,貓頭鷹型,黑豹型,無尾熊型,貓型,蜜蜂型,駱駝型。

    每一種類型的人,在內在價值觀念、行為風格上都有很大的不同。

    囚徒類型的人是駱駝獵犬型。

    過客類型可以是禿鷹,或禿鷹無尾熊

    領袖類型是獅子,亦或是黑豹


    每個人格各有優點及其缺點,沒有哪一個類型是特別好或特別差。

    瞭解自己以及他人的人格,除了可以幫助自己在職業發展時做出正確的選擇,在與人相處互動時更能瞭解其心態及行為模式,從而懂得如何與不同的人交往溝通及融洽相處,與別人建立更和諧的合作關係。

    TPES合不合測評系統依不同需求推出不同類型的報表產品,説明您快速瞭解自己或他人,也是一套科學化的心理學專家系統,能幫助你瞭解自己的人格特質.


     

    那麼你是否也有這樣的煩惱?

    身為領導者的我該怎樣在工作中精准找到這幾種人呢?

    身在職場的我現在的行為像個過客,囚徒還是領導者?

    如果我想從過客和囚徒變成領袖該如何努力呢?


    相像一下

    如果擔當領袖成了你生活、思考和行動的自然狀態,那會是什麼感覺?

    那麼現在有這樣一份禮物,能夠幫你有效解決以上的困擾,只有一杯咖啡的價格,我向你保證,你就再也不想以過客或者囚徒的身份來審視自己的生活了。

     

    2019/04/22 - 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