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4
    20/Jun
    學習必勝術

    李中斌:如何成為當代“伯樂

     

    唐代文學大家韓愈在其名篇《馬說》中感歎:“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世上很多千里馬未被發現、提拔和區別對待,埋沒于平庸馬夫手中,終其一生而不得施展才華!平庸馬夫不僅不自知錯失好馬,還無知大喊:“天下無馬”,實際情況卻是:“其真無馬邪?其真不知馬也!”

     

    這正如現在很多企業主管缺乏精准識才的能力,人才就在身邊而不自知,錯過人才而空留遺憾!識才選才確實不容易,必須用心和懂得技術,識別人才的人格特質、個性素養、潛能和專業能力等,才能成為一名“伯樂”!

     

    識才不力會給組織造成巨大損失和負面影響,因為人與馬不同,可以流動和改換門庭,一個人才或許懷才不遇一時,但在人才興邦、求才若渴的時代,人才不會懷才不遇一世,唯一的誤會是以為自己是人才。

     

    企業主管要想成為當代“伯樂”,需要做好以下幾點:

    一、把識別人才、選對人才作為優於組織結構和策略的重要步驟

    主管需要關心員工的工作和生活,並獎勵最優秀的員工;關照員工要分出差別,把重心放在最優秀的人才身上,並把他們的榮耀反射到主管身上,建立團隊,形成找到對的人並管理好人的良性迴圈。

     

    二、關心人才的成長和成功,盡人之智,使個人與組織同步成長

    韓非在《韓非子.八經》中講的治國之道:“下君盡己之能,中君盡人之力,上君盡人之智。”無知的主管事必躬親,自己累個半死,下級也怨聲載道;而睿智的主管則識別和選拔“千里馬”,授權信任,充分發揮其卓越才能,共用成果。

     

    三、盤點核心人才,構建勝任力模型,建立人才標準

     

    主管需要充分掌握人才大資料分析的技術,對核心人才進行精准盤點,構建人才勝任力模型,建立基於人格特質、核心素養、內在能力和專業能力的動態人才標準,並以此為依據進行精准測評,精准識別和選拔人才。

     

    四、提高領導力,激發員工的主觀能動性

     

    作為主管,在善於識別和選拔人才的同時,還要不斷提高帶隊伍和團隊作戰的能力。既要做對事,還要做成事,敢於擔當,激發下屬的責任心、事業心和上進心,類似項羽巨鹿之戰“破釜沉舟”、韓信“背水一戰”的精神,使整個團隊具有旺盛的求勝心,以一當十,發揮最大戰力!

     

    真心希望,各位主管能夠成為當代“伯樂”,為組織發展和基業長青打下堅實的基礎!

     

     

    2020/06/24 - 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