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15
    19/Jul
    學習必勝術

    前額葉抗拒噩夢循環

    文/王秀園

    有一個山中小鎮,除了假期會湧進遊客外,其他時間很少有陌生人到訪。

    有一天,當小鎮上的遊客逐漸散去,一個坐在候車室角落、淚流滿面的小男孩身影才鮮明起來。

    負責清掃候車室的阿水嬸一見到小男孩,覺得模樣熟悉,仔細一想,終於想起:「你不是進興的孩子嗎?你怎麼會在這裡?你阿媽知道嗎?」

    一通電話,硬是結束小男孩的阿媽的牌局,把她從牌桌上叫了下來。年輕的阿媽怒氣沖天的衝進候車室,她腳穿拖鞋,蓬頭亂髮,眼睛因為熬夜打牌顯得浮腫;一見到小男孩,她劈頭就是:「你爸爸呢?他到底是哪條筋不對,把你丟在這裡?」

    小男孩不知是被嚇到,還是看到親人覺得有了依靠,淚珠立刻滾落,抽抽噎噎的說:「我不知道爸爸去哪裡了。早上他帶我坐小火車到這裡,然後要我乖乖坐著,自己又坐小火車走了。」

    大約四十出頭的年輕阿媽,火氣旺盛,不顧有人圍觀,當場與避不見面的兒子通手機:「你敢生,就要自己養他!......什麼?你還在找工作,不知道要去哪裡?孩子要託我?喂!喂......」

    置之不理的招數還是奏效了。年輕阿媽把無奈的怒氣全發泄在這個無處可去的孫兒身上,然後,心不甘情不願的拎起小男孩的包包,走出候車室,祖孫倆的身影,漸漸被暮色吞沒。


    扭轉命運的手

    學校老師對這個剛轉進班級、鬱鬱寡歡的小男孩,有萬般憐惜。他知道孩子經常空肚子來學校上課,於是每天多準備一份早餐給他,至少讓孩子一天有溫暖的開始。不管是課業、生理、還是心裡方面,老師都儘量呵護他。可是,小男孩回家後的情形如何呢?

    老師決定做家庭訪問,以確定孩子得到妥善的照料。但這個阿媽的牌局、飯局,行程緊密得可以媲美大明星;好不容易約到時間見面,結果卻令她十分沮喪。

    這個充滿愛心、熱情的老師,淚眼婆娑,有點失控的對我說:「老師,你知道嗎?那個阿媽竟然告訴我,她是個歹命人,沒有能力、體力照顧孫子。可是,我明明看到她有的是時間,打牌、喝酒樣樣都來。我真是想不透:為什麼有人會那麼狠心,把天真活潑的孩子棄如敝屣,任由他自生自滅!」我的學生為她學生的遭遇,發出不平吶喊,大聲抗議。


    拷貝人生

    有次授課,我要所有學生靜心回想父母教養自己的過程,從中挑出一項影響最深遠的教養模式或是價值觀,並陳述它如何影響自己的人生。

    當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之後,教室突然出現短暫寧靜,學生們都沉默下來。有人可能沉溺在幾乎已經遺忘的童年往事,有人可能為別人的故事而感動不已;還有一些人,可能知道我的活動一向「陷阱重重」,努力尋找蛛絲馬跡。

    一個認定自己不夠聰明,其實悟性很高的學生,皺眉問我:「老師,我覺得今天的練習,與你以前提過的『腦內鏡像神經元』好像有關係吔。父母教養我們的方法、模式、價值觀,會因為鏡像神經元的模仿、學習效應,烙印在我們腦海裡,形成後來思考、運作人生的腦神經迴路。無形中,使我們拷貝父母的人生;而我們的身教、言教,也將成為自己孩子學習模仿的對象,被孩子複製。可是,我有一個疑問 : 為什麼有些人可以活出與父母截然不同的人生呢?」

    教學相長,教課讓人上癮。課堂中師生的對話,往往刺激我回溯所學,意外產生複習效果。

    命運藍圖掌握在己

     

    2019/07/15 - 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