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11
    16/Apr
    徵才管理術

    八七%的人失敗,不是因為能力不足,而是因為個性問題

    當你為錄用了錯誤的人而悔恨交集的同時,公司也正深受其害。想要避免錯誤,為工作找到合適的人選,你必須對面試程序做通盤的設計。

     

    錄用不當人選,至少會使公司損失兩年的薪水,這還是公司在六個月之內發現錯誤,並立即改正的最低損失,更河況很少有公司能如此及時補救的。

     

    那麼當初為什麼錄用這個人呢﹖答案也許是這個人過去的經歷不錯。事實上,過去並非未來的可靠指標。就像艾科卡在福特汽車公司徹底失敗、被迫離職,可是克蕾斯勒汽車公司卻因為他而起死回生。因此,每當有人勸你「別碰那個人」的時候,你反而應詳加考慮,那個人可能正是你所需要的人才。

     

    錄用一個人之前,必須考慮兩點:求職者的能力(他能做什麼)與個性(他喜歡什麼),後者尤其重要,因為八七%的人失敗,不是因為能力不足,而是因為個性問題。

     

    根據「冰山模型」理論,一般來說你並不能輕易知道面試者的隱藏潛能。冰山模型理論是Spencer (1993) 於《Competence at Work》一書中綜合過去的研究結果。

     

    職能包含冰山以上顯而易見的部分(知識、技能),以及冰山以下內在隱藏的部分(自我概念、人格特質與動機)。而這樣的「個人特質」係為影響個人表現的基本關鍵特性,與卓越的工作績效之間具有高度的因果關係。

     

    但是透過人格心座報表檢測面試者,便能了解他隱藏的部分,包含性格特徵、工作能力、優勢及弱勢等。

    2016/04/11 - 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