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01
    21/Oct
    徵才管理術

    Google、特斯拉都在做!放下這種「用人迷思」,企業更省錢、更快找到人才

     

    多雇主可能以為,只要他們在求職條件上要求更高的學歷,就會找到更優秀的人才。但這可能導致有豐富經驗、卻缺乏學歷的求職者,只能不斷錯失機會。

     

    為此,IBM、Google、亞馬遜(Amazon)、沃爾瑪(Walmart)、臉書(Facebook)、特斯拉(Tesla)等企業近幾年都已放寬對學歷的要求。這樣做除了能把機會留給更多求職者,對企業來說還有哪些好處?

     

    根據哈佛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埃森哲(Accenture)、Grads of Life 在 2017 年共同研究的一份名為「被學位排除」的報告,發現在美國有愈來愈多雇主開始堅持要招募到大學畢業生,導致「學歷通膨」(degree inflation)的現象。

     

    這個現象也滲入到那些中等技能、過去沒有大學學位門檻的職位,也斬斷數百萬名中產階級的求職之路,尤其是那些 16~24 歲、沒有工作或沒有就學的年輕人。

     

    而雇用大學畢業生的條件,除了使得企業付出較高的薪資,也使得「中等技能」的職缺(middle-skills jobs,如銷售人員、檢查員、秘書、行政助理等)變得更難填補,並導致更高的流動率、更少願意投入工作的員工。

     

    給管理者的反思:你設的學歷門檻,真的符合職位需求嗎?

     

    該報告的共同作者曼加里·拉曼(Manjari Raman)指出,亞馬遜、沃爾瑪等大型企業早就意識到這個問題。亞馬遜 2019 年啟動一項 7 億美元的計畫,替公司內部較低學歷的員工提供教育與培訓,透過訓練這些已隸屬于亞馬遜的員工往管理職邁進,對公司而言也更具成本效益。

     

    許多企業也漸漸認知到,不是什麼職位都要配上大學學位,重點在於求職者是否願意學習、抱持什麼態度。求職網站 Glassdoor 指出,Google、Apple、IBM 這樣的大企業,部分開出的職缺都已經不限定至少要大學學歷。

     

    不過,這並不是說大學學位無用,對於管理者而言,關鍵在於思考你所開出的職缺,是否一定要具備大學學歷這個條件? 拉曼認為,透過更有彈性地調整條件、放寬對學歷的要求,或許反而能讓許多更有經驗、更有意投入工作的人才,有機會被你網羅。

     

    如何設立有意義的求職條件?給雇主的 4 個建議

     

    針對中等技能的職缺,近來領英(Linkedin)一篇文章也特別整理出給雇主的 4 點建議,希望有助企業即使在不設立高等學位門檻的狀況下,也能找到最符合職缺需求的人才:

     

    1. 確定你要求的技能,是否真的能應用在你開出的職缺

    檢查每一項職缺的描述,思考求職者是否需要擅長跟大眾互動,或是精通 Excel?還是他們是否真的需要具備某一學科的學位?如果發現不必要,就刪除這些要求。透過這個方式,能讓有豐富經驗的人才有機會進到面試流程。

     

    2. 評估雇用擁有高等學歷的人才,背後的隱性成本

    具備至少大學學位的人才,通常會希望薪資能符合他們的學歷。然而報告也發現,有大學文憑的員工的自願離職率(39%)高於學歷在大學以下的員工(21%),前者跳槽的可能性(49%)也高於後者(12%)。

     

    以美國玩具製造商孩子寶(Hasbro)為例,為了省下成本,公司聘用沒有大學文憑的人才擔任一些初階職位,並與非營利組織 Year Up 合作,成立實習計畫。這個項目結束之際,孩子寶從中雇用了 9 名全職員工。孩子寶戰略計畫前資深主管裘蒂·內維爾(Jodie Neville)透露,這個做法節省了大量的資源。

     

    3. 雇用不同學歷背景的人才,並提供培訓機會

    美國老牌藥品連鎖企業 CVS Health 採取的做法是,針對中等技能的職缺,雇用態度良好的人才,並訓練他們(Hire for attitude, train for skills.)。

     

    該公司人才專案資深主管厄尼·杜邦(Ernie DuPont)表示,「多年來,我們考慮管理職位是否必須具備大學學位,但最終決定這不符合我們的最佳利益。」因為只要第一關要求了大學學歷,也等同拒絕了那些沒有學位、但其實非常符合資格的求職者。

     

    CVS Health 使用各種培育工具,包括實體與線上的教學,來訓練不同學歷背景的員工們,而隨著員工們取得進展,他們也會進一步接受領導、監督相關的培訓。根據杜邦的說法,比起傳統的招募方式,這樣的方式更能留住人才,團隊也變得更加多樣化。

     

    4. 與其他組織合作,吸引「非傳統」的求職者

    企業該如何發掘那些具備潛力、卻沒有大學學歷的人才?美國道富集團銀行(State Street)最初意識到他們缺乏適當的人才後,便與當地社區的夥伴、非營利機構合作,引進僅有高中文憑的實習生。這個計畫施行 10 年後,一些最早期的實習生,已經晉升到助理副總裁的職位。

     

    直到 2015 年,道富集團更進一步,與 5 家地方以及全國的非營利組織合作,説明當地的高中畢業生,獲得就業機會以及接觸大學教育。道富集團也承諾從這個項目中,聘用 1000 名全職員工,藉此接觸到更多人才。

     

     

    2021/10/01 - 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