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02
    21/Nov
    徵才管理術

    管理者該有的 8 種魅力!懂得活用,忠於自己也能贏得人心

    以權力服人,得到的是臣服

    以實力服人,得到的是信任

    以魅力服人,贏得的是追隨

     

    賈伯斯以一套衣服打天下,其實是經過精密計算?

     

    為什麼世界領導者人要展現權威時,都會打上「深藍色領帶」?

     

    看似不經意的舉動、穿著,其實都是精心設計的結果。眾多企業領導者倚重的形象管理顧問陳麗卿總結出領導者們最不可或缺的魅力元素有 8 種,以下一一為你介紹:

     

    權威型魅力:引領團隊、實現目標-狮子型

     

    擁有權威型魅力的人,像個指揮官,總是很有主見,不怕帶頭沖。雖然他有時候蠻凶的,也不太有耐心,但他卻是一個團體中最不可或缺的角色,當議題懸而未決時,他勇於成為那個拍板定案、擔起責任的人,讓大家得以迅速付諸行動;而緊急時刻來臨的時候,他更是會立刻跳出來指揮,讓眾人不至於群龍無首,而事情也總是會確實地被完成。

     

    交際型魅力:與生俱來的外交官-孔雀型

     

    擁有交際型魅力的人,善於快速創造人際連結,所謂的 「八面玲瓏」,形容的就是富交際型魅力的人。他們一點也不怕生,十分樂意認識每一個人、逗樂每一個人,這也是為什麼每個團隊中都需要一位元富交際型魅力的人:有了他,乏味的工作會變得有趣,人與人之間也能瞬間拉近距離。有此特質的人通常很擅長種種需要陌生開發、應酬交際的任務, 例如銷售業務、品牌大使、媒體公關、國際事務等崗位,都需要仰賴他。

     

    遠見型魅力:深思熟慮、高瞻遠矚-水牛型

     

    擁有遠見型魅力的人,是個思考者。當別人還在討論明天要做什麼,他們想的往往是三年後、五年後,他的腦中天生就有風險管理的概念,凡事都會先做好最壞打算,也很習慣理性思考,遇到事情總是能夠迅速分析、歸納、推導、辯證,如同呼吸一樣自然。也因為如此,如果你周遭有這麼一兩位富有遠見型魅力的人,無論遇到什麼疑難,只要請教他就對了。

     

    藝術型魅力:苛求完美的職人精神-猫型

     

    如果遠見型魅力的思考是「將一個點計畫到極致」,藝術型魅力的思考就是「將一個點打磨到極致」。他們有著所謂的「藝術家性格」,對於自己有興趣的事物精益求精、苛求完美。他們不畏懼挑戰,只要這個挑戰能幫助他們登峰造極,他們對自己可是一點也不仁慈,在做出滿意的成果之前,他是不會放過自己的!

     

    激勵型魅力:幫助他人發揮潛能-秃鹰型

     

    擁有激勵型魅力的人,最大的目標就是看到他人的成長,並且參與其中。當一位領導者擁有激勵型魅力時,他將不再只是主管,而能成為「導師」(mentor),當你遇到挫折、失去動力,需要被肯定、被鼓勵時,他們通常能夠很快地看見你具體遇到的問題,讀取你內在的情緒,並提供適度的引導──不論是工作上的指點,或是人生上的建言。

     

    連結型魅力:善解人意、體貼入微-蜜蜂型

     

    擁有連結型魅力的人,總是能讓你感受到體貼、體諒與溫暖。一位富連結型魅力的領導者是個性情中人,擅長換位思考,且有著無限的溫柔與耐心,他們真心在意別人的想法與感受,甚至勝過了自己的想法與感受。因此他的員工常會覺得自己身在「幸福企業」,而與之相處更是十分舒心的體驗,也因為如此,他們的人緣通常都很好。

     

    使命型魅力:雖千萬人,吾往矣-猫头鹰型

     

    「淡泊以明志,寧靜而致遠」,這就是使命型魅力的側寫!擁有使命型魅力的人,是個理想家。他篤信自己的價值觀(儘管不一定是對的),談起此信念時眼中總是閃閃發光,讓人不知不覺跟著熱血沸騰。使命型魅力者遇到事情,總是能以使命為指北針,以更高的角度、更大的格局來俯瞰之。對他而言,世俗的名譽、金錢都不是最重要的,只要能夠完成使命,就算必須披荊斬棘,他也一點都不畏懼。

     

    寬宏型魅力:海納百川,故能成其大-白兔型

     

    擁有寬巨集型魅力的人心胸寬大有彈性,有著十足的耐心與極高的接受度,能給予別人足夠的信任與空間,任其探索發揮,即便面對意見對立的人,他也能體諒對方,知道對方會這麼做必定有其理由;也因此寬宏型魅力高的領導者,往往能夠廣納人才。

     

    ♦♦♦♦♦♦♦♦♦♦♦♦

     

    你會發現,這 8 種魅力元素都有一個共通點: 都能為人帶來快樂,或是助人逃離痛苦 。而當這八種魅力元素發展成熟圓滿時,確實能為人際關係和組織帶來不少好處!

     

    最後,無論你認為自己身上最明顯的魅力是哪一種,我都得告訴你:其實這八種魅力你每一項都有,只是強弱的差別而已。在展現學習魅力的歷程中,「弄清楚自己的魅力元素組成」是第一步,接下來則是結合現階段的願景目標,進而找出需要的魅力調整策略:

     

    自己有沒有哪一項魅力需要加強?哪一項魅力需要收斂?

    自己哪一項魅力補足不來,而應該找其他有此魅力的人來補足?

    ♦ 面對不同魅力類型的人,要運用什麼魅力元素才有辦法引領或說服他們?

     

    ♦ 因應不同的場合,我需要運用哪一種魅力元素,才能達成我的目標?

     

     

    瞭解自己的魅力類型組成後,就更能怡然自處,並且能因不同的目標願景,適度地調配不同的魅力比重;瞭解團隊中各別成員的魅力元素組成之後,就更能知人善任,將人才放在對的位置上;而在進一步瞭解團隊整體的魅力元素組成後,未來招募新血、組織調整時,也更精准順利。如果你有興趣瞭解,不妨一試!

     

    (本文出自《魅力領導學》,商業週刊出版)

    2021/11/02 - 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