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14
    20/May
    優雅育兒術

    先懂孩子再懂教——家有小黑豹

     

    大家好,我是王秀園,歡迎所有關心兒童教養的朋友來參與兒童七心座“先懂孩子、再懂教”的課程,今天將認識黑豹型的孩子。

     

    當大家已經上過水牛型、孔雀型、白兔型和獅子型的課程後,會發現我們以為天真可愛、純潔善良的孩子,其實並不像我們想像中那麼簡單易懂。每個不同的人格典型都有他自己的特質,也需要我們特別用心關懷。今天我們將介紹一個非常特殊,也需特別需要大家理解、用心教養的人格典型,他就人們口中所稱:難以教養、難以掌控、講不聽、說不動,未來前途的「大好大壞」完全依賴我們適性引導的黑豹型。

     

                                 黑豹型的孩子是什麼樣?

    黑豹型性格的主宰領域是“自我”和“自我控制”。首先,他的“自我”,讓他絕對不會委屈自己的感受,一定會忠實面對自己的感覺,也會義無反顧地追逐自己的感官刺激。而“自我控制”這個主宰領域,像是套在人們身上的一股隱形約束力,猶如孫悟空頭上的緊箍咒。當黑豹型的分數越高時,這個緊箍咒的魔力越低,也越難約束、發揮對小黑豹的管束力。換言之,當黑豹型的分數越高時,小黑豹越有自由意志、也越不受控。

     

    跟其他人格特質的孩子相較,水牛型是忠厚穩重的小大人;孔雀型是樂觀開朗的公關高手; 白兔型是乖巧貼心、從不惹事生非的乖寶寶;而獅子型則享受扮演指揮若定的領導角色。小黑豹則很有自己的風格,他是標準的行動派,好像身上裝了顆電動馬達,不僅每天精力充沛的上山下海探險去、爬高躍下闖禍不斷,都不可能暫緩他的步伐。心裡的情緒、感受好像有條高速輸送帶,直接從心裡直接傳達在行動和表情上,喜怒哀樂一目了然,不會打任何折扣。他們與人的相處、互動,都是不設防的交心,就像俠義小說裡的鐵錚錚的漢子或是俠女。

     

    之所以說小黑豹是“大好”或是“大壞”的人格,主要關鍵在於:當他面對“自己人”時,總是不設防的全心擁抱對方。只要有人願意接納他那顆火辣辣、容易被誤解的心,那麼他的情意也不會分青紅皂白、是非對錯,無條件奉上。但當小黑豹長期處在被誤解、被壓迫、被強行改造的情境下,也逐漸轉向一群可能不注重是非善惡,但願意接納他的人們,將他推上“大壞”的路途。

     我們對小黑豹有了初步的瞭解後,再來看看他在不同領域的表現。

     

                        小黑豹是怎麼“玩”

     

    黑豹型的孩子面對“玩”這件事,應是所有人格典型中最認真、最全心投入的一個。越是緊張刺激的遊戲,越能激發起小黑豹的興趣。他就像叢林裡的小黑豹,習慣用“直覺”和動物本能來判斷各種狀況,他們面對戶外活動不一定樣樣精通,但對於掌握自己肢體的技巧相當好。換句話說,肢體、肌肉的運用,對小黑豹來說簡直就是一種天性或本能。

     

    小黑豹玩心重,體力好,似乎不知道”累“是什麼,也喜歡冒險刺激,就算沒有十足把握,還是會勇於投入競賽。同時,他們的機動性高,對於狀況的判斷幾乎完全憑依直覺。所以當他們投入遊戲、活動裡,常不自禁地人來瘋、玩過頭,因而常被注重規矩、秩序的長輩、老師視為不受教的”野孩子“。

     

    如果,你家有位精力充沛、不知”累“為何物的小黑豹,該如何教呢?

     

    你可增強的教養:

    1.很多的幼兒是用身體來做學習的管道,尤其是小黑豹幾乎是用追趕跑跳碰來感受生活、暸解所處的環境。這些動個不停的肢體活動看在成人眼裡,幾乎是造反、作亂,因此,常會採取治標的教養模式,限制他的肢體活動。其實,這時父母更應安排適當的肢體活動,讓小黑豹能適時發洩過度充沛的精力。

    2.當父母為小黑豹安排肢體活動,除了發洩過多精力外,最好能選擇需要遵守特定遊戲規則或是養成自製力的運動。以增強小黑豹的自律力,減少衝動行事的機率。

     

    你需避免的教養:

    1.雖小黑豹平日表現出一副勸不聽、打不怕、皮厚得子彈打不進的樣子,其實他與孔雀、白兔一樣,很注重朋友、長輩的評論,只是他們裝出一副不在乎的模樣,來維護自己的自尊。當父母希望能改進他的行為,與其一直批評他、指正他。還不如花時間去稱讚他難得出現的好行為,以強化他的良好習慣。

    2.雖小黑豹在參加團隊活動前,所有的規範都能倒背如流,但幫玩得興起時,常會人來瘋、不小心失控。父母不要因為他年紀小,就縱容他的行為表現,除了大家所注重的課業表現,更需強化小黑豹的情緒教育。

     

                                    小黑豹又是怎麼“吃”呢?

     

    水牛和獅子型的孩子面對“吃”,往往如大人所期待的中規中矩,不會有太令人擔心的壞習慣; 孔雀型的孩子,常常把用餐時間,變成他的“交際應酬”時間,通常較注重他可以獨佔多少的發言、談話時間,“吃”的內容反而變成次要考慮。小白兔是否挑食、偏食,則完全憑依父母教養一開始所奠定的規矩、習慣。小黑豹面對“吃”,則維持“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率性。

     

    當面對喜歡吃的食物時,小黑豹往往會不知節制的大吃猛吃,不管他們是不知節制地大吃特吃,還是忘記要節制,這個行為看在外人眼中,可能會覺得這個孩子怎麼沒有家教?而父母卻是好氣又好笑,明明已經提醒過無數次,這孩子還是把諄諄教誨當成耳邊風。

     

    同樣的道理,他們面對不喜歡吃的食物,往往能很有個性的堅決“拒吃”。飲食,對大部分的小黑豹而言,是相當單純的事情:“喜歡的,我就猛吃;不喜歡的,為什麼要吃?”。當大人跟他說:要飲食均衡之類的大道理時,他往往是左耳進、右耳出。還不如用能夠成為“超人”、“超級英雄”這類的搧惑語言,來得有功效。

     

    如果,你家有位面對飲食,很有自由意識的小黑豹,該如何教呢?

     

    你可增強的教養:

    1.通常小黑豹看到自己喜歡的食物,常會忍不住大吃猛吃,不會顧慮到其他人可能還沒吃或是吃不到。父母除了提醒外,可能將要給小黑豹的份量放在自己的小餐盤裡,已養成節制的習慣。

    2.當小黑豹有時拒吃時,通常父母很怕孩子餓到、營養不良。而常常將自己預定的教養規範放一邊,一切依順孩子的喜好而行事。其實,依據權威醫學研究報告:父母不要太擔心孩子的拒吃,這一頓他不吃或是讓他餓一下,其實孩子在下一頓自動補回該進食的份量和養分。為養成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父母如何堅持教養是很重要關鍵。

     

    你需避免的教養:

     1.通常小黑豹的運動量大,胃口自然也佳。原則上,吃東西都不會太挑嘴,吃起東西來津津有味常逗得家中長輩看了不禁歡喜。尤其當他運動完,直嚷著要吃東西時。長輩常忍不住塞給小黑豹父母禁止的零食,而不小心養成不良的飲食習慣。家中成員如何擁有共同教養共識,是件很重要關鍵。

    2.喜歡吃甜點,幾乎是所有小孩子的共同特性。父母不要讓孩子養成一邊吃甜點,一邊吃正餐; 或是用甜點來引誘孩子來進食正餐的習慣。這種的進食方法,不僅會破壞孩子用餐的胃口,也會養成不良的用餐習慣。

     

                                在來看小黑豹是怎麼“做功課”

     

    在所有人格典型,每個人格典型面對學習,都各有各的難題,但對小黑豹型而言,他的考驗似乎比起其他人格典型多了許多。除了少數文武雙全的小黑豹外,絕大多數的小黑豹,尤其是男性的小黑豹們都是屬於需要用身體來做為學習的管道,也是屬於動覺學習型的人。他們的特性是:從早到晚精力充沛、動作敏捷,所有動手不動腦的搗蛋事都可能插一手,只要手腳動一動、腦袋也跟著靈活轉動。可是手腳不能隨意活動時,腦袋也主動跟著關機。所以,在教室裡乖乖坐,只能聽老師說,自己不能動手操作、不能開口說話的傳統教室,對動覺型的小黑豹而言,除了腦袋一直處在在當機狀態,也是難以忍受的酷刑。

     

    很多的小黑豹天生聰明伶俐、調皮搗蛋的點子,轉得飛快。理解力強,但面對需要死記活背的功課,還有需要有耐心抄寫、運算的功課,只有剩下“虎落平陽”的無奈。如果再加上老師上課缺乏多媒體的輔助工具、自己動手操作,或是分組討論等視覺、動覺的活動內容,只有單純一方滔滔不絕的聽覺授課。這種的上課模式可能其他人格典型的同學會努力克服、搞懂老師的授課內容。小黑豹也會努力想克服這種難以到吸收、學習的困境,因此他們會採取的對策是:在上課時插嘴說話;像毛毛蟲般在椅子裡不安扭動; 有些會忍不住站起來在教室裡遊蕩; 或是用逗弄其他同學來提振精神,這些在大人眼中完全是造反做怪,或是挑戰權威、目中無人的行為。如果,老師或是父母用抄寫功課、背書或是禁足來做為懲罰的話,則將開啟小黑豹抗拒學習、厭惡學習的惡性循環。

     

    如果,你家有位做功課時,以動覺為主要學習管道的小黑豹,該如何教呢?

     

    你可增強的教養:

    1.小黑豹最常引來的誤解是:空有一腦子的聰明,卻是不肯用心讀書。其實,傳統注重左腦學習的學習方法,對偏重右腦學習的小黑豹而言,真到很難進入學習狀況,也很難得到學習效果。在家複習功課時,父母可能需以理解來取代背誦,用動手操作、錄音、繪畫、角色扮演等不同方法,來試圖讓小黑豹喜歡功課、理解學習內容。

    2.需允許小黑豹在做功課時,當安靜做功課一段時間後,能給他小段的活動、休息時間,讓他在舒展筋骨、走動之後,能提升他的學習效率和專注力。

     

    你需避免的教養:

    1.小黑豹在做靜態的活動或是學習時,很容易受外在環境的聲響、活動,而影響專注力。因此,當小黑豹在做功課時,最好遠離電視或是其他家人歡樂活動的干擾。

    2.當小黑豹在校的成績不理想,或是家庭作業沒如期完成時。家長或是老師最喜歡用反復抄寫功課,或是背誦,還是禁止他出去操場跑跑跳跳。這些方法確實讓小黑豹得到慘痛的教訓,但也讓小黑豹對學習產生抗拒與痛恨。父母除了需要多用心去理解小黑豹學習上的困境是什麼外,還需多瞭解他擅長的多元智慧落在哪個領域?適切的因材施教,才是最佳的教養策略。

    簡單介紹完黑豹型的人格特質與慣用的行為表現後,在課程結束前,再次提醒所有關心孩子教養的好朋友。所有的人格典型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人格特質,每個人格特質都有自己專屬的長版與短項,沒有任何一個人格典型是比較優越,而哪個人格特質是比較低劣。最重要的是:所有關心孩子、愛孩子的家長,如何先瞭解孩子的個性,知道這個人格特質是如何默默的影響人們的生活運作,清楚孩子可以發揚光大的優勢,還有哪一些的短版,可以借助後天的培育來補強。希望可以利用兒童七心座的課程,能協助所有的家長可以做到”先懂孩子、再懂教“的適性教養。

     

    最後謝謝大家參與第五課黑豹型的課程,希望這個課程能帶給你收穫滿滿,讓你更瞭解黑豹型孩子的個性,可以做出適性的教養。期待第六課無尾熊型的孩子該如何教養,再次相會。

     

    2020/05/14 - 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