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12
    19/Nov
    徵才管理術

    企業需要用好“三種人”

    作者:塗滿章

    全球化時代,市場環境紛繁複雜,企業需要對人力資源管理不斷變革,以實現人力資本的不斷增值,才能把握未來競爭中的不確定性,人力資源管理的水準必將成為企業在未來競爭中成敗的決定因素。特別是企業在用人方面的職業化水準,將決定企業人力資源管理水準的整體品質,也最終決定了企業人力資源管理體系在驅動組織發展方面的成效性。所以,企業在用人方面必須具有新思維。

     

    在當前經濟形勢下,企業應特別關注並用好三種人:

     

    第一種人,忠誠於企業,願意與企業共成長的人。

     

    現在職場年輕一代多為80後、90後的年輕新生力量。這一代人較之於前幾代,視野更為寬廣,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也較強,優勢明顯,但在忠誠於企業方面普遍偏弱,導致他們頻繁跳槽。根本原因在於兩點:一是短期獲利的功利思想。他們中的很多人有高薪傾向,追求高薪人之常情,但要命的是沒有擺正高薪與投入的關係,一方面要求高工資,另外一方面又缺乏足夠的耐心和堅韌的投入,沒有投入,必然影響產出,一旦收入與心理期望產生落差,短期獲不了高利,“這山望著那山高”,最終選擇跳槽走人;二是忍受委屈的抗挫力低。無論任何人要想做出任何事情,工作上有成就,必然要經歷各種挫折與考驗,世間之事從來不可能一路坦途。但當下的年輕人,因為出生環境的不同,從小一直到學校畢業,成長道路一帆風順,幾乎沒有歷經磨難和困苦,從此也養成了以自我為中心的想當然順境心理,一旦碰上挫折或其他委屈,往往調適不了自己,承擔不下壓力,最終也選擇跳槽走人。也正是這些原因,當下很多企業特別是中小民營企業,頻頻遭受著人員跳槽的煎熬。在此大背景下,那些忠誠於企業的員工,顯得尤為可貴。與其他員工相比,他們高度認同公司的的長遠戰略和定位,高度認同于公司文化和人際生態環境,看好公司的未來,不會因為公司一時的得失而患得患失;無論是對公司也好,還是對同事也好,也更具有包容心態;兢兢業業,埋頭向前,即使在低迷時期,也能很快地調整自己。

     

    第二種人,富有工作激情,敬業肯幹的人。

     

    一個人最終有多大的成就,首先取決於他做事的態度。如果不想做事情,不願擔當責任,每天得過且過,渾渾噩噩混日子,哪怕他資歷再高,自身能力再強,最終也將一事無成。所謂“人之初,性本懶”,企業裡一旦有那麼幾個缺乏工作激情的人,並且有這種讓沒有激情的人生存的土壤,久之,受這麼幾個人的影響,群體人之懶的本性或許會大面積迸發而壞了企業的做事環境!所以,那些成熟度高,具有愛崗敬業、吃苦耐勞、銳意進取、百折不撓職業精神的員工,尤其顯得珍貴,企業定要用好這類人。

     

    第三種人,具有快速學習能力,適應環境變化,能同時承擔多種不同類型職責的超級工作能手。

     

    互聯網大資料時代,知識和資訊更新的速度瞬間萬里,如果固守于當前的思維和知識,今天你是能人,明天可能就變成了庸人。那些能結合本職工作,善於分析形勢的發展,作出快速反應,以前瞻的思維和敏捷的行動,擁抱新知識,吸納新知識,借此能時常進行工作創新的人,不僅會惠及企業發展,自身的職業前程也將花團錦簇,未來光明燦爛。

     

    人力資源管理的立身之本到底是什麼?在我看來,始終關注於人,並能結合個性的特點,用好每一個人,讓每個人都有更好的平臺為企業發展盡心盡力。這是根本,也是人力資源管理本身要具備的一項核心能力,只有這樣,人力資源管理也才能成為真正的企業戰略夥伴。

    2019/11/12 - 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