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05
    19/Sep
    超級識人術

    降低員工離職率,薪酬是關鍵

    根據線上職業社區網站Glassdoor最新的《全球薪酬透明度調查》報告,全球57%的員工認為由於缺乏對薪酬透明度的瞭解,他們必須通過跳槽來獲得有意義的加薪。調查還顯示:全球近一半的員工(47%)認為他們的雇主仍然不會共用內部薪酬資料。同時,69%的員工希望他們能更好地瞭解在本地市場內,基於其職位和技能的公平待遇是怎樣的。

    薪酬,仍是企業留才的重要手段

    如何減少人員跳槽的比例,特別是關鍵骨幹人才的跳槽比例,這一直是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命題。而要降低人員的跳槽比例,薪酬,仍將起到關鍵作用。


    怎麼做到讓薪酬更好地起到留才的作用?

     

    首先要能確保薪酬走向透明化。

    如果做不到透明,Glassdoor的調查表明:很多員工會由此不滿意而選擇跳槽離職。當前很多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薪酬是保密的。在特定的發展時期,因為各種原因,權宜之計,暫時公開不了,也未嘗不是一種策略。但若長此都是保密的做法,有可能就影響到軍心穩定了。

     

    其次要能做到薪資發放的公平。

    絕對公平沒有哪家企業能做到,但相對公平企業還是要儘量達成的。這裡所述的公平主要針對在企業內部兩個方向上的公平。一是崗位和崗位之間的公平。要能確保責任大、壓力大、風險大、環境惡劣的崗位比責任小、壓力小、風險小、環境舒適的崗位薪酬標準要更高。確定每個崗位到底值多少錢,一般採取“崗位評估”的辦法進行。二是人和人之間比較的公平。要能確保幹得多幹得好的人比干得少幹得差的人多拿,這就要求企業的“績效考評”機制要能得到有效的設計和推進。

     

    “崗位評估”和“績效考核”是確保薪酬公平的兩個最基本方面,但當前相當一部分企業,本應要由“崗位評估”結果確定的崗位薪酬,卻由人來拍腦袋憑主觀判斷去確定;績效考核也是考了等於沒考,平均分居多。“崗位評估”和“績效考核”這兩者在企業沒有專業做好,是無法確保薪酬的公平性,進而失了人心的,應引起企業重視,並務必專業做好這些工作。

     

    害怕人才跳槽的企業不是好企業

    人才對企業發展的驅動力那是毫無疑問的,所以考慮如何更好的留才也是必須的。但若企業害怕人才流失,而遷就甚至縱容一些所謂核心骨幹,哪怕破壞了企業人才生態環境也在所不惜的時候,這樣的留才對企業的未來發展其實是無益的,好比“飲鴆止渴”。

     

    企業之所以害怕人才跳槽,至少說明企業在三方面是欠作為的:一是缺乏程式化標準化的崗位規範。幹工作完全憑人的能力而非程式和標準。能人在崗,工作好說;庸人在崗,工作便一塌糊塗。如此,當然會讓企業越來越依賴於人而最終陷入被“人”牽著“組織”走,而不是“組織”引領“人”發展的被動局面;二是缺乏人才規劃。平時不基於企業長遠的人才規劃做好人才儲備,人要走了才去招人。好的人才從來不是急急忙忙就可以找到的,若短時間找不到對應的人去頂替離職者的時候,企業便會想盡一切辦法去留住當前崗位的人,甚至遷就;三是能力管理沒有做到位。企業任何一個崗位,A在崗時,能頂替“A”的“B”人選在哪裡?又如何讓“B”人選的能力長進,以隨時保證能頂替“A”呢?這些問題若無解,說明企業“能力管理”的設計是有缺陷的。

     

    崗位規範、人才規劃與能力管理不僅在企業的留才方面會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事實上,這三者也是企業人力資源管理最基礎的三項工作。只有夯實這些工作的基礎,企業的人力

    2019/09/05 - 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