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2
    19/Apr
    優雅育兒術

    王秀園淺談如何做一個稱職的教養者

    做稱職的教養者

     

    文/王秀園(腦神經訓練師)

     

      應邀到一個小鎮裡的一所小而美的學校演講,在這個青壯人口嚴重外流的地方,阿公、阿媽出席的人數比父母還多。

     

      阿公、阿媽只聽得懂他們從小說慣的母語,一轉換成大家通行的國語,他們的腦袋就開始不聽使喚;我只好運用不怎麼靈光的閩南語,試圖闡述親子教養這門大學問。我說得結結巴巴,阿公、阿媽聽得迷迷糊糊,雙方正陷入膠著之際,老天可能看了難受,突然狠狠下起一場大雨,把在操場玩球的孩子全部趕進視聽教室。

     

      三個不同的族群全部彙集於一室,我只好來個急轉彎,臨時抽換出談繪本的檔案,把時間完全獻給年齡層最小、卻是大家希望所系的孩子身上。一個個懸疑、逗趣的故事,在孩子臉上開出一朵朵笑容。處於狀況外的阿公阿媽看著全神貫注的孫兒,也放下緊繃的心情,安心的打起盹來。

     

      會後,主辦人員為演講時頻出狀況向我致歉。他們說,校內有高達七成的隔代教養或單親家庭,他們擔憂家庭已逐漸喪失「教養」功能,想知道學校要扮演怎樣的輔助角色,才能讓「親子教養」發揮應有的功能。說實話,親子教養的問題並不僅限於窮鄉僻壤,看看亞馬遜網路書店高達四萬多本的親子教養書籍,就知道「教養」已是全世界關注的話題。

     

      心理學家亞皮斯坦(Robert Epstein)和胡克斯(Shannon L. Fox)所進行的研究發現:男生或女生在教養能力上沒有差距;單親、雙親,甚至生長在同性戀家庭也不足以影響孩子的教養,倒是教養者的教育程度扮演重要關鍵。這兩位心理學家想知道,教養者必須具備哪些能力才是稱職的教養者。

     

      他們從兩千份問卷、一百個能力細項、專家的建議、教養者實際會運用的策略,以及運用後會產生效應的方法裡,評選出前十大必備能力。這十大能力中,有些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有些卻是長久忽視的能力。現在就一起來細細閱讀,這兩位研究者所整理出來的稱職教養者的能力。

     

     

      一、愛與關懷:被列為首要能力,一點也不令人訝異。但愛會不會變成溺愛,關懷會不會變成過度保護,是現代教養者必修的另一門「智慧」課。

     

      二、壓力調適能力:很少人會想到壓力紓解是稱職教養者的必要能力,但是當我們一翻開報紙,在層出不窮的事件裡就可以發現,現代父母懂得如何為自己紓壓,知道如何教導孩子面對強大壓力,紓解情緒,以及對事件做多元詮釋,採取不同策略和態度來面對挑戰,確實是不可或缺的能力。

     

      三、人際社交能力:研究人員指出,在雙親暴力相向的環境長大的孩子,比起在平和快樂家庭長大的孩子,人際關係上比較容易有施暴或被虐的風險。父母之間如何維繫美好關係,以及用怎樣的方法和態度來待人接物,影響孩子未來會用怎樣的模式來面對人事物。原來,孩子未來的幸福,父母早已在他們兒時用身教、言教默默奠下基石。

     

      四、給孩子獨立自主的機會:以前的父母相信「棒下出孝子」,現代的教養者卻是子女年紀已經不小了,還捨不得讓孩子出去闖天下,捨不得讓孩子跌倒、成長。「捨得」,是現代教養者亟需修習的另一門功課。

     

      五、教育與自我成長:研究人員發現,教育程度在教養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並不是學識低的人就不會教養子女、不關心子女,最大的關鍵在於當教養出現問題時,教育程度較高的人會比較積極的去尋找資訊、參加課程,來提升自己的能力。因此,要當個稱職的教養者,自我成長和終生學習不可少。

     

      六、謀生技能:現實是嚴苛的考驗。教養者不須提供下一代優渥的生活,但免於饑餓、恐懼是基本要求,並且要有能力引導孩子規畫未來,追求夢想,還有具備謀生技能,免於沉淪為啃老族。

     

      七、有效的管教力:讚美孩子時,能剛好說在節骨眼上,可以產生激勵、強化的作用。懲處時,方法、力道能拿捏得恰到好處,可以收管教、導正、抑止之效。

     

      八、健康的生活和飲食習慣:當塑化劑風波越滾越大時,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就更重要了。孩子的健康需要教養者為他們把關,健康的生活習慣更需依賴教養者以身作則,從小養成。

     

      九、擁有宗教信仰:所有宗教的出發點都是勸人為善。這個必備能力並不是要教養者天天到廟裡燒香拜拜,或是到教堂裡懺悔,而是在忙碌的生活裡別忘了心靈的成長。灌輸孩子正確的價值觀和道德觀,祈使孩子未來不論遭遇多麼艱困的考驗,都能堅持良善。

     

      十、注重生活的安全問題:以前的教養者只要確保孩子不會從床上掉下來,小手不會伸進插座裡,就算盡了保護責任。可是現代教養者還要擔心孩子被霸淩,煩惱網路交友、沉迷電玩,或是變成豪放女(男)等新時代所衍生出的新問題。因此,能跟上時代腳步,有智慧、有能力為孩子的安全問題把關,是現代稱職教養者另一個不可缺少的能力。

     

      閱讀了這十大必備的教養能力後,別忘了檢視自己是不是一個稱職的教養者呵!

    2019/04/22 -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