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12
    14/Mar
    優雅育兒術

    向內尋求學習動力 / 王秀園(腦神經訓練師)

    朋友的孩子,是十二年國教上路前的「末代國三生」。早在他念國二,家長和教師就為孩子的將來而神經緊繃、惶惶不安。集體的焦慮,促成了全班家長一廂情願的商議「利誘之計」。

     

    ●利誘的迷思
    有人提出,學校段考成績前三名者,獎賞新臺幣兩百元。這時,心知自家寶貝不可能擠進前三名的父母,提出了異議。於是,又設立兩名「最佳進步獎」,獎金也是兩百元。

    太了解自家孩子可能採取投機策略,或了解孩子連進步都無法摸到邊的家長,又生一計,提議「捉對廝殺」:第一名與第二名對拚,第三名與第四名競賽,依此類推,就可以製造「幾乎人人有獎」的激勵。這時,腦力被激盪得無法停止的家長,又提出:全校排名每進步一名,可得獎金一元。人人有獎,個個有希望,在皆大歡喜的集體催眠下,家長們迅速通過這個用層層利誘堆砌出來的獎勵辦法。

     

    朋友拿剛出爐的獎勵方案詢問我。知道這些由幾十、幾百元組成的誘因,遠遠低於家長在家訂定的高額獎金,於是我反問朋友:「家長期待孩子認真讀書,考出好成績的目的是什麼?」

    朋友不假思索的說:「當然是希望孩子能考上好學校!」我又問:「考上好學校後,又怎樣呢?」朋友不料有這一問,於是忐忑不安的說:「比較不會交到品行不好的朋友吧!」這個不大確定的答案,使話題草草結束。

     

    ●無副作用的獎勵
    獎勵制度全面實施兩星期後,朋友面露愁容的問我:「用金錢來獎勵孩子讀書的方案好嗎?」我老實說:「這個問題,心理學家已經研究多年,研究結果顯示:若學習來自強烈的好奇心、求知欲,它所產生的動力將源源不絕;即使陷入困境,歷經重重試煉,也不會減損熱忱。這類學習者願意一試再試,尋求突破;每次衝破瓶頸,就會得到滿足。這種來自內在的激勵,將使人不斷的自我提升。」

     

    「但如果以外在物質來激發學習動力,較好的狀況是,在利誘過程中,孩子嘗試接觸以往沒有機會親近的領域,無意中找到喜歡的學習方向,或是尋到自己不知道的興趣,而開啟生命的契機。另一種情況是,孩子雖暫時被獎金激勵,全力衝刺,卻無法體會學習樂趣,燃起求知欲;在孩子『唯利是圖』的心態養成後,只要缺乏物質利誘,學習動力就消失了。」

     

    「還有一種情況是……」我沒說完,朋友卻接話:「我家孩子自從班級實行獎金制度後,有很大的情緒反彈。他說,以前是為了吸收書本知識才用功,現在卻好像為了兩百元而努力,感覺好怪,心裡很不舒服,最可惡的是『捉對廝殺』制度。過去,跟好友討論功課、交換學習心得,是一天中最快樂的時光;現在,和好友被分在同一組,變成了競爭對手,討論功課的感覺也走味了。總之,他非常厭惡這種用分數評定一切的制度。」

     

    「孩子還問我,媽媽,我們拚好成績的目的是什麼?他竟然問你上次提到的問題。他說:可不可以退出或取消這個獎金制度?可是,所有家長都很支持,也認定這是鼓勵孩子學習的良方。我該怎麼辦呢?」

     

    朋友的哀嘆,使我想起一齣改編自《儒林外史》的新劇《范進中舉》;新劇不僅保留原著精神,更結合時事,點出讀書的目的——讀書,如果只是為了追逐功名利祿,很可能會培養出一堆貪贓枉法的人。

     

    古人說:「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如果家長連學習的目的都不清楚,那怎麼引導孩子思考為何而讀呢?一味以利誘來激勵孩子向「錢」看時,不難預見將教育出一群「窮得只剩下錢」的未來主人翁吧!

    2014/03/12 - 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