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03
    19/Jun
    優雅育兒術

    你家也有這樣的皮蛋孩子嗎?

    作者:王秀園

    皮蛋不是壞孩子,但他就是有辦法抓住老師轉身抄黑板,或低頭翻書的那一點空檔扮鬼臉,逗得全班哈哈大笑,使得全班人心浮動,上課幾乎把大半精神放在期待皮蛋會玩出什麼花樣上,讓辛苦備課的老師恨得牙癢癢。在不能體罰的「愛的教育」下,老師除了好言規勸,實在拿不出法寶。

     

    黃老師是位新手老師,但沒被這個惡名昭彰的學生嚇破膽;反而拿出知己知彼的精神,好好觀察、瞭解皮蛋這個孩子。

     

    很快的,黃老師發現皮蛋是個鬼靈精怪的孩子,表演欲強,模仿力高,是個渾然天成的諧星。他上課調皮搗蛋,其實是想尋求課業上一直得不到的掌聲和肯定。於是黃老師想出一個策略:每天撥出一個時段,讓皮蛋在同學面前盡情表演,也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加入表演行列。

     

    皮蛋的名聲比以前更響亮了,下課時間,其他班級的小朋友都擠到黃老師的教室,爭先觀賞皮蛋的模仿表演。而上課時間呢?全班同學和皮蛋終於都能安定身心,專心聆賞黃老師另一場唱作俱佳、充滿歡笑、互動的教學。


    ●尋求他人注意

    剛踏入校園的新生,因為不知團體生活和課堂上的規矩而違規的事件層出不窮,總要老師三令五申後,才能逐漸安定下來。隨著孩子逐漸成長,這種不遵守規範的事件會日漸減少。

     

    然而,有些孩子度過了剛就學的適應期後,失序行為依然持續,其中很大的因素是為了尋求家人、老師或同學的注意。例如孩子在學校表現一向乏善可陳,或努力在課業或其他領域爭取傑出表現,以換取大家的注目時,若周遭人依舊冷漠以對,他們就會採取脫序、搞笑的行為來吸引他人。

     

    ●拿捏不住人際社交尺度

    有些孩子在課堂裡的干擾行為,其實沒有惡意,而是自我約束能力不足。本來想耍酷、耍帥,想表現幽默感、領導能力或獨立思考力,可是因為尺度沒拿捏好,耍酷變成了調皮搗蛋,幽默感形同搞笑,獨立思考力成了故意唱反調。

     

    ●無法適應老師授課模式

    老師上課要面對三四十個學生,教法不一定適合所有人。跟不上進度、無法理解課程內容的孩子,有的會裝出心領神會的樣子,不會干擾其他同學上課;有些不甘寂寞、坐不住的孩子,就會做出搗蛋、搞笑這些干擾課堂活動的行為。

     

    ●容易受他人影響

    孩子干擾上課學習氛圍,有時是因為對某個科目不感興趣,或是對某些同學看不順眼。另一個因素是好朋友坐在一起,有說不完的貼心話,做不完的好玩事,下課玩不夠,上課繼續聯絡感情。

     

    ●生理因素

    有些孩子在課堂上的脫序、干擾行為,並不是故意跟老師、同學作對,而是他們腦內有隱形障礙。例如:妥瑞症的孩子上課時,如果壓力大、焦慮高,跺腳、怪叫、清喉嚨、手舞足蹈等行為就出現得愈頻繁。有過動症的孩子則永遠坐不住,不是站起來周遊教室,就是捉弄周遭的同學,破壞、把玩他人的文具物品,讓不知情的老師誤以為他們故意挑釁。

     


    處置之道:探索了上述可能的因素後,可以採取下列的處置方法。

     

    ●肯定孩子的好

    和以前父母那種「愛你在心口難開;愛之深、責之切」的教養方式相比,現代父母確實「甜言蜜語」許多;但是往往流於「你好棒!」「你好厲害!」這種敷衍式的讚美,比較少從細微處觀察孩子的努力,給予「我看到你很用心、很努力,繼續加油」的實質鼓舞。反而是孩子一有失控、脫序的行為,老師、父母的反應就很強烈。這樣的反應,無形中強化孩子持續做出干擾、不當的行為。

    因此,大人需要學會看到孩子的優點,給予讚賞、肯定。當孩子渴望的關愛、注意都得到滿足,在課堂裡的失控行為也會慢慢減少。

     

    ●教導人際社交技巧

    很多細膩的人際相處之道,是由後天的相處慢慢揣摩、學習而來。有些孩子心思敏捷,很快就能心領神會;有些孩子在人際社交上天生大而化之,尺度老是拿捏不准,需要父母、老師諄諄教誨,耳提面命,才能慢慢脫離搗蛋鬼、麻煩製造者的生涯。

     

    ●遠離麻煩源

    如果孩子的問題是出自於某些特定物件,最迅速、簡易的方法就是遠離麻煩源,馬上換坐位,隔離特定物件,或許可以得到立竿見影的成效。

     

    ●尋求專業協助

    根據統計,一百名學童約有四五個孩子有注意力不集中和過動問題,兩百名學童裡約有一名有妥瑞症。研究學者指出,因為妥瑞症的症狀眾多,輕重不一,很容易被忽略,因此存在于學童間的比例應該更高。

    如果孩子在課堂裡的干擾行為,老師、父母用盡方法仍不見成效,而且有變本加厲之勢,可能需要尋求專業人員的鑒定和檢測,以提供孩子正確的協助。

    2019/06/03 - 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