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03
    19/Jun
    徵才管理術

    歲末年初費心制訂的策略,到了年中就不適用!怎麼辦?

    作者:塗滿章

    歲末年初費心制訂的策略,到了年中就不適用!怎麼辦?

    一般來說,稍微有點規模的企業,到了每年的歲末或年初,都會以各種方法商討公司在新的一年的努力方向,制訂好相應的目標並分解執行。

    不過,有越來越多的企業發現,這類策略規劃已經出現瓶頸。

    數位化時代,一切似乎變化太快,以年度為基準的規劃,根本跟不上外部環境的變動速度,往往年前才訂下的方向,到了年中就不適用了。


    很多企業會說:計畫趕不上變化。

    變化是必然的,但計畫本身在很多企業就出現了問題,體現在三個方面:

    1. 計畫的制訂是經驗式的

    目標如何定,往往憑過往的感覺,沒有理性的分析,尤其對外部的情況知之甚少。老闆拍腦袋定下的事,就成了一年的計畫,缺乏專業性、嚴謹性和科學性。

    2. 有計劃但沒有行動策略

    目標是清晰的,但對如何實現目標的策略卻是模糊的,全憑各部門各崗位的人員憑著經驗去做。以致最後,各部門各崗位所採取的行為和做法五花八門,但不一定就是在朝著既定的方向走。

    3. 有策略但執行有問題

    目標有了,策略有了,但各個部門主管做不到將上情下達,各崗位上的任職人員工作方向極其茫然,東一錘子西一榔頭,累死了,工作卻做不到點子上,無法凝心聚力幹事情。


    綜上分析,如何讓公司計畫時時貼合外部環境的變化,同時又讓所有部門跟上,絕對是各企業歲末年初的一大挑戰。

    在我認為,有四點一定要跟上。

    第一,理性分析。根據過往經驗和對企業行業內外的分析,明確企業的機會、優勢、劣勢和麵臨的挑戰等,整理出清晰的書面資料,讓相關資訊一目了然,以便科學決策。

    第二,訂准計畫。利用上述的分析資料,攜企業高階經理人和相關決策部門,集眾人之智,訂立計畫,圍繞計畫制訂行動策略。

    第三,高效執行。企業中高層經理務必要掌握績效管理方法,以此來凝聚眾人,千斤重擔人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標,力出一孔,朝著共同的方向,齊心協力。

    第四,檢審改進。目標是什麼?實際達成是什麼?產生差異的原因何在?如何改善?這些圍繞計畫而進行的檢審改進,可以每季甚至每月滾動,一旦發現問題,立即作出整改。


    行文至此,我們發現,一旦建立了分析、計畫、執行、改進的閉環,並能因應快速變化的數位化時代,將這種閉環滾動週期的時間縮短。

    比如原來是半年甚至一年檢審,現在將其變為每季甚至每月檢審,那麼,年初制訂的策略,到了年中不適用的概率會大大降低。

    只要這種閉環能在企業順暢運行,通常年初制訂的策略,在年中也不至於出現不適用的情況,因為,在計畫執行的過程中,相關問題已得到修正。

    所以答案也就是,要讓歲末年初制訂的策略能可持續推進,加強過程中檢審非常重要,務必要做到做好。

    2019/06/03 - 11:03